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经历阵痛必不可少 呼吁对球队转型多些耐心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9日12:48

  六战一胜五负,有史上单节最低分、半场最低分,也有对阵历来大比分告负之强队的史上最小分差;有力拼强手、“令谁也不敢小看”的激情,也有超级神奇地“被出线”所带来的尴尬……回过头来看中国男篮的土耳其世锦赛之旅,你说打得不好吧,可他们硬是以残缺不全的阵容,没有重复以往遭遇强队就大比分崩溃的宿命;你说打得好吧,可他们在比赛中曾经多次获得过赢球机会,却每每失之交臂,到头来还是令球迷们空欢喜一场。

  因此,在大家都还觉得有些云里雾里的时候,且慢送上掌声,也且慢给出责骂。

  中国队的进步是明显的,至少在输掉的五场比赛中,除了以替补阵容出战土耳其队大比分失利外,场均分差已缩小到10分以里,这是以往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所不多见的。个中缘由,与中国队球员“血拼到底”的战斗精神有关。首战希腊队,中国队没有像往常那样为了保证第二天拿下必须拿下的比赛而选择“战略放弃”,而是勇敢地选择在强手身上找自信的亮剑态度,并且在随后几场比赛中都做到了精神不倒。

  当然了,中国队能与强队对上话,除了精神力量外,还有一些主客观因素在发挥作用。事实证明,没有了姚明这个“一锤定音”式的人物,中国队球员反而增添了危机感和责任感,抛弃了只管把球扔到姚明头顶上就行的依赖心理,想方设法发挥自身的作用,攻击点多了起来,攻防转换快了起来,攻守阵型动了起来。

  中国队这一积极的转型,恰好碰上了世锦赛对手的“积极配合”。说实话,中国队一路上所碰到的各支队伍,并没有出色的内线球员参赛——希腊队强力中锋“小鲨鱼”肖尔特萨尼蒂斯被停赛,俄罗斯队几乎从不强打内线,波多黎各队的拉莫斯作用有限,立陶宛队的贾夫托卡斯主要司职抢篮板球……当易建联发誓要与对手在篮下“肉搏”时,却发现对手根本就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内线,而是依靠大范围转移在外线寻找投篮机会,这正中反复强调快速移动、轮转换位防守的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的下怀。反过来,易建联在进攻端还是有内线优势的,这也是他能在小组赛阶段位居个人得分榜“探花”之位的原因。

  中国男篮在土耳其世锦赛上暴露出来的弱点,实际上和往届大赛都是一样的——

  进攻还是大问题,单打独斗多,整体运转少,还是有一人打、四人看的情况出现。再有就是超分后不知所措,轻易丢掉良好势头,不会稳住节奏,无法掌控局面。这些都与队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不强有关,而且中国队目前最缺的就是一名出色的控卫。另外,防守时破不了对手的高位掩护,后卫与中锋的协防换位不及时,总让对手能找到空位从容出手,对篮板球的保护与拼抢也不到位,只看球不看人,经常失位漏人。还有,替补阵容出战土耳其队惨败,其他几场也难堪大用,折射出的是人才的断层,未来的忧患……这些弱点,归根结底与身体素质、战术素养密切相关。欧美强队球员大而不笨,动作速率高,稳定性也高——7日晚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立陶宛队的克雷扎在第四节一人独取13分,除罚丢一个球外,投篮命中率达100%。在如此紧张的比赛中还能保持如此稳定性,足见其平时训练与比赛的质量之高。

  所以,对中国篮球界来说,一定要明确“靠身体而不是身高打球,靠整体而不是个人打球,靠节奏而不是冲劲打球”的意识,这样才能选好才,配好队伍,形成风格。中国队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开始转型,其实是对过往偏差的纠正。篮球不是只有高举高打,也不只有明星战术,更不能靠“一招鲜”。

  可惜的是,我们的训练和比赛问题还有很多:联赛中弥漫着一股只看眼前、不看长远的风气,许多俱乐部不注重二三线队伍建设;国际篮联即将实行新的三分线(6米75)规则,青年联赛出台在此线外投中一球算四分的举措,各队均疯狂远投,“正经球已经不会打了,拿着球就想扔”;而CBA球队统一夏训时组织的个人项目竞赛中有一项,是要求各队后卫以一打二,无论多难都得争取打进,完全违背了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的客观规律,以致老帅蒋兴权大发雷霆:“一打二,还硬打?!正常的后卫这时候就应该传球!”

  欲改变如此种种怪现象,全面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是一件慢功出细活的事情。现在,中国篮球正站在做出正确选择、进行成功转型的门槛上。无论球迷、球员、教练还是主管部门、俱乐部、赞助商,都要有些耐心才行,少些急功近利,多给自己和别人一点时间。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8日电)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