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中国射箭:广州亚运会夺牌有望 后备力量需加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9月09日14:43

    新华社青海尖扎9月9日体育专电 中国射箭:广州亚运会夺牌有望 后备力量培养需加强

    新华社记者马勇

    对于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箭部部长董文瑾认为,中国射箭队有望夺得奖牌;但在射箭运动后备力量的培养方面,中国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董文瑾是9日在此间出席2010首届“五彩神箭杯”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时作上述表示的。

    董文瑾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箭联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射箭队取得了女团第二、男团第四的成绩。由于怀孕和伤病等原因,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娟娟等名将缺席,削弱了中国射箭队的竞争力;加之被寄予希望的年轻选手发挥欠佳,中国选手均未能进入上海站个人赛的四强。

    谈到广州亚运会,董文瑾称,中国射箭队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根据目前的竞技状态,中国队在团体赛上有望夺得奖牌,但个人赛难度较大,发挥得好也有机会冲击奖牌。本届亚运会射箭比赛,中国的主要对手仍然是韩国;此外,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不容忽视。

    据董文瑾介绍,广州亚运会后,中国射箭队将着眼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进行备战,射箭部正在着手制订伦敦奥运会中国参赛选手的选拔办法。尽管射箭项目运动笀命较长,但张娟娟何时复出、能否征战伦敦均还是未知数。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射箭运动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虽然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与世界射箭强国相比,我们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他认为同韩国相比,中国选手的选拔面还相对较窄,目前中国选手主要来源于体校、重点学校的培养和全国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的选拔;而在韩国,普通学校基本都开设射箭课,并成立了射箭队,射箭运动基础深厚。这也是韩国优秀射箭选手迭出、屡创佳绩的根本原因。

    董文瑾建议,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射箭运动的推广力度;以普及促提高,为优秀选手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射箭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在中国不少地区群众参与性很强。但是,民族传统射箭运动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全民健身的层面,如何把民族传统射箭运动的群众基础结合到国际化、规范化的竞技射箭运动中来,还需要深入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

    “目前,国内竞技射箭比赛在赛事设置中也需要改进和完善,在比赛规则、赛制上,应当本着以比赛促进运动员成绩提升为原则,进行合理的改进和完善。这样,我们才能逐步实现通过比赛培养优秀射箭选手,进而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目标。”董文瑾说。(完)2010/09/09 14: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