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生活新报:重塑队魂 邓家军实现转型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09月09日16:14
  以11分之差负于立陶宛之后,中国男篮结束了自己在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征程。尽管此前的热身赛中国队表现糟糕,尽管球队是被敬业的科特迪瓦送进十六强,但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令人印象深刻。除了与土耳其的比赛,中国队在另外四场败仗中场均仅输给对手9分,也是球队参加世锦赛以来场均输分最少的一次。易建联逐渐成为队内支柱,年轻球员也在迅速成长,以伦敦奥运会为目标的邓华德,很满意球队的表现。

  邓华德小考过关

  五个月前的中国男篮,几乎就是一个没人接手的烂摊子,由于在上海男篮的出色表现,邓华德因此进入国家队主帅的候选名单。直到中国男篮抵达土耳其后,质疑邓华德的声音从未停止过。关于他史无前例带了六名后卫出征世锦赛,关于他放弃老将招入郭艾伦这样的“baby球员”,关于老邓的战术、老邓的用人……邓华德与他的中国队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小组赛。可结果,中国队在首战希腊就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他们将对手逼到了最后一刻。虽然小组赛只有一场胜利,可中国队失利的比赛分差也不大,因此得以幸运晋级。

  “我们现在在这里(晋级)是应得的。这个队伍的队员已经尽最大的努力在拼搏。因为他们没有放弃没有气馁,一直不懈努力所以才可以有今天。”邓华德总结中国队表现时说,“今天走到这里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好的经历,他们可以得到一定的自信,得到足够的经验,这些都是为了2012年作准备。”

  易建联挑起大梁

  土耳其的中国男篮已经没有姚明的身影,但另一个大个子同样令世界篮坛侧目让全球媒体追捧,他就是易建联。场均20.2分和10.2个篮板,易建联成为中国男篮在大赛上第一个交出20+10成绩单的球员。

  在姚明独挑中国男篮重担的时候,他的篮板球都没能达到场均10个的门槛。连年的征战,更让伤病困扰的姚明逐渐淡出国家队。如果说世锦赛前还有不少人质疑易建联,那么现在,阿联已经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NBA的经验,以及NBA练就的强壮身体,给了易建联在世锦赛绽放的空间。他总是能够在进攻陷入僵局的时候,为中国队打开局面,他的扣篮更是激励全队的有效利器。“我们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给易建联喂了足够多的球。我一直告诉易建联,"这是你的球队,这是你的机会,所有的中国人都在看你打球!"他的表现真的很出色。”邓华德对阿联的表现赞不绝口。更重要的是,在姚明之后,中国男篮有了新的领军人物。

  后卫线难有接班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恐怕还在于后卫。在国际篮联的数据统计榜上,刘炜场均助攻1.8次,排名第68位,难以体现自己中国队第一控卫的身份。队内表现最好的后卫,是场均助攻2.5次、抢断2次的孙悦,从尤纳斯时代的“最佳第六人”,到邓华德帐下的绝对主力,孙悦已经成为男篮外线最不可或缺的人物。

  可是在中国男篮控卫的接班人名单上,小将于澍龙和郭艾伦都还难以成长。老邓给了他们足够的机会。只是于澍龙连运球过半场都困难重重,郭艾伦有技术有冲劲儿,却少了控卫的冷静与沉着。两年的时间,对于两位小将来说似乎太短了一些。邓华德需要在伦敦奥运会前,给刘炜找一个合适的继任者,否则届时32岁的刘炜,恐怕难以适应激烈的对抗。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