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世锦赛中国67-78立陶宛 无缘八强虽败犹荣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09月09日17:09

   男篮倒在“车轮战”下

   只有七人轮换的中国队昨晨苦战立陶宛队,下半场顶不住对手轮番进攻最终败北

   第16届男篮世锦赛昨晨结束了最后两场16强淘汰赛,欧洲劲旅立陶宛、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双双闯进八强。

   中国队在对阵立陶宛队时一度取得11分的领先优势,并在前15分钟都掌握着场上主动权。但由于缺乏合理的轮换阵容,主力球员的体能到第三节大幅下降,被老练的对手抓住机会展开车轮战,一节输了11分后无力回天,最后以67∶78失利。

   阿根廷队以93∶89险胜巴西队,成为最后一支打进八强的队伍。

   有人戏称,如果篮球比赛只打半场,中国队肯定是争冠队之一。除对土耳其一役,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打的其余5场比赛,在上半场都不吃亏。昨晨,只有七个人轮换的中国队苦扛半场后,最终负于劲旅立陶宛队,无缘八强。(羊晚)

  上半场 犹如梦幻一般

   王治郅中投、易建联罚篮、孙悦三分、王仕鹏快攻……首节到了一半,中国队竟以11∶3领先立陶宛队!媒体席上的立陶宛记者一片沉默,有些还为一个球的争议捶胸顿足。扬手欢呼的,基本都是中国记者。他们大部分都穿上寓意好运吉祥的红色衣服,忘形地为中国队加油。

   中国队开场后实在是打得太好了。与大多数人预计的不同,狡猾的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并没有使用小组赛常用的二三联防战术,而是收缩盯人,既压缩了对手突破的空间,又让出一定外线空间给对手——他是看准了立陶宛队外线命中率较差的弱点。

   这一战术收到奇效,立陶宛队突不进,外围篮不准,中国队曾以16∶5领先了11分。此后,立陶宛队利用中国队阵容轮换时展开反击,但整个上半场,节奏基本都掌握在中国队手里。

   半场结束,40∶43,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立陶宛队才领先3分。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在助攻、抢断、盖帽、三分球命中率上都超过了对手。

   体育馆内一片寂静,大批立陶宛球迷没想到这场比赛居然会打得如此紧张。

  下半场 主将无力抵抗

   此战打完,也许邓华德会后悔对大名单的选择。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不计只走走过场的苏伟和于澎龙,算上只打了9分钟的丁锦辉,中国队全场只有七个人在打球: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孙悦、王治郅的首发,加上周鹏、丁锦辉的轮换,这就是中国队要与强大对手周旋一场的七个人!

   当第二节比分慢慢被对手追上时,中国记者们已经知道,中国队的“死法”与前几场无异:激烈对抗的上半场,千疮百孔的下半场。

   立陶宛队的反击,正是首节以丁锦辉换下王治郅后开始的——之前一直没有发力机会的克雷扎是何等机敏,看到丁锦辉上来后就屡次单打得分,还成功打了个三分;到于澎龙上来后,又被对方后卫突分创造机会。主力下场休息的三分多钟里,立陶宛队就已将11分的分差追至只有4分。不得已,邓华德又把刘炜、易建联等主力换上场。

   当主力死扛过第二节后,比分已落后3分了。第三节再以首发出场,已经无力抵挡对手的轮番攻击。这一节中国队只拿了11分,而对手却砍下21分,一节奠定胜局。

  赛后

   邓帅:批评刘炜的请TMD闭嘴

   此役中国男篮后卫刘炜表现出色,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赛后,刘炜出席了发布会,还引发了教练邓华德现场“打抱不平”。

   当有记者问到刘炜本场比赛爆发的原因的时候,刘炜刚回答了个“嗯”,就被邓华德抢走了话筒:“他今天做得很好了,大家不要再批评他了。”最后,邓华德爆出了一句粗口:Get off your ass!(意思类似于“TMD闭嘴”)来表达对于自己手下爱将不断遭受质疑的愤怒。

   阿联:只差一点点就能够赢下来

   立陶宛是欧洲顶级强队,北京奥运会,他们曾经闯入四强。中国队虽然输了球,但一度手握15分的领先优势。“我们与好几个强队都是只差一点点就赢了,”阿联说。与希腊、波多黎各、俄罗斯等队交手,中国队都曾领先,总是能在首节占据主动,“这就是我们的进步,相对来说,如果我们能在一些小的细节方面加以改正,我们会更有把握赢得一些比赛。”

   国际篮联:邓帅给中国队注入力量

   7日,国际篮联官网特地撰文点评中国队主帅邓华德。文章中称,邓华德永远自信,他本身就是一部故事集,他的到来给中国男篮注入了一股力量。

   一名西方教练,执教一支亚洲国家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是语言上的障碍,再者就是对成绩的要求。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