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结束世锦赛征程 “邓家军”才刚刚上路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9月09日17:20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篮以67:78不敌立陶宛队,本届世锦赛征程宣告结束。但如果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这支要备战接踵而至的2011年亚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邓家军”才刚刚上路。

  众所周知,中国男篮本次世锦赛的目标只是练兵,篮协甚至没有任何具体名次要求,可以说篮协这样的决定是相当正确的:首先,中国男篮遭受严重伤病影响,主力球员姚明和朱芳雨均因伤未能进入大名单;其次,从上赛季CBA联赛结束到正式出征世锦赛,掐指算来新帅邓华德上任不过5个多月光景。急功近利地对待一支年轻队伍,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即便如此,这支进步神速的新军还是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球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1胜5负的战绩的确乏善可陈,但球队在事关出线的前四战中,场均只输给对手8.3分,堪称历史最佳。可以说,如果不是队员们拼尽全力坚持到最后,他们不可能交上“被出线”的好运。相反,在四年前的大阪世锦赛上,虽然中国男篮只输掉4场,但场均净负对手20.3分,在精神面貌方面存在很大不足。

  其次,“姚明依赖症”的逐渐改善更是令人欣喜。在姚明时代,中国男篮进攻中只会一味依靠姚明单干,一旦姚明受限、状态不佳,中国队便败局难逃。如今,易建联的成长得到充分体现,在FIBA官网的个人数据统计上,其场均20.2分的得分高居第三,场均10.2个篮板更是位列第一。除此之外,中国队进攻点比以往更为丰富,球队的运转也更流畅,攻防转换也愈加迅速。

  另外,作为这支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邓华德的表现可圈可点,无论是比赛中的针对性部署、大胆轮换,还是对中国男篮技战术风格潜移默化的改进,无不体现出这位美籍主帅不俗的执教功底。一支刚刚上路的新军就能有如此令人欣喜的表现,人们有足够的理由对他们充满期待。

  当然,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还存在很多缺陷与不足,比如让人老生常谈的失误和体能,再比如不敢令人恭维的板凳深度等等。在未来的征程中,如果姚明依旧无法回归,如果朱芳雨的状态始终无法恢复,中国男篮将如何凑齐一套最具竞争力的阵容,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两年亟须解决的一道难题。 本报记者 张正阳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