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锦赛|2010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 09-10赛季群雄争霸 > 希金斯涉嫌赌球 > 希金斯涉赌最新动态

希金斯逃脱赌球罪名 自称仅仅是在“探讨”赌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0日07:03

  有关斯诺克天王希金斯涉嫌受贿打假球的纷扰终于有了定论,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联合会北京时间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希金斯“无罪”。历经了4个月的煎熬后,希金斯终于逃脱赌球罪名,他因违规探讨赌球行为以及未能及时上报的过失被罚停赛6个月,罚款7.5万英镑。对于这样的结果,希金斯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局面,直言自己错在天真地相信他人,表示11月份复出后自己会更加强大。

  【定性】

  不是赌球而是探讨赌球

  今年4月,世界排名第一的斯诺克选手希金斯在世锦赛中被老将戴维斯挡在八强门外,之后《世界新闻报》爆料称,输掉比赛之后,希金斯飞到乌克兰出现在这场肮脏的会面中,经过协商,希金斯同意收受30万欧元的贿赂,从而在2010世界斯诺克系列赛中,故意输掉全部参加的4场比赛,以此来帮助赌博集团获利。

  这段“黑金视频”被《世界新闻报》公诸于世后,希金斯立即被世界台联无限期禁赛,后者也迅速联合英国警方,对希金斯进行调查,世界头号球手也迅速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

  经过4个月的调查和取证,北京时间前日,希金斯“涉嫌赌球案”终于在英国伦敦举行听证会,被称为“巫师”的希金斯迎来了职业生涯最艰巨的时刻。在审理过程中,希金斯承认曾“有意使旁人认为其可以打假球”并确实未及时将此事上报给世界台联的行为,但希金斯坚决否认其有赌球的想法与打算,当然,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巫师”有过打假球的行为。

  北京时间昨天,在经过了听证会后,希金斯的行为最终被定性为违规探讨赌球行为以及未能及时上报的过失,被处以6个月的停赛处罚和7.5万英镑的罚款,同时由希金斯支付1万英镑的听证费用。在经过法庭的广泛调查及搜集的详细证据后,希金斯的“业务伙伴”穆尼被禁止参与一切与斯诺克有关的事宜。

  【态度】

  因为自己“太傻太天真”

  对于自己的禁赛和处罚判决,希金斯表示:“我本该在基辅回到英国后就立刻向世界台联报告这件事,所以我接受对我禁赛六个月,以及7.5万英镑的处罚。世界职业台球协会立场很清楚,那就是斯诺克运动必须越来越清白。”

  宣布罪名不成立后希金斯感到很开心:“我没有任何操纵比赛的企图,5月份那份报纸指控我后,我第一时间做出的回应是100%真实的,现在也证明我的回应是100%正确的,我从来没有涉及任何操纵斯诺克比赛的行为,在我过去18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故意打丢过一个球,也没有故意输掉一局或者一场比赛。”

  对于这次事件,希金斯对官方的调查行为也表示感谢:“很高兴他们在基辅的调查工作证明了我的清白,如果我有错,那也是我太天真,太相信那些我原以为能够给斯诺克运动和我带来最大利益的人。”

  希金斯的案子终于告一段落,“无罪”不仅对于“巫师”本人是一种解脱,而且更让世界台联松了一口气,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这一次或许并未被“赌球”所腐蚀,但在球迷心里,却无法避免地留下了一片阴影…… 华西都市报记者方珲

  □声音

  ▶“我比干净更干净!在我过去18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故意打丢过一个球,从来没有故意输掉一局,或者一场比赛。”

  ——约翰·希金斯

  ▶“希金斯或许是清白的,但是斯诺克运动则面临一场向公众证明运动本身是清白的艰难的斗争。希金斯涉嫌赌球的调查是正确的,但调查对象错误了。世界第一的希金斯或许是清白的,但是,近年来围绕斯诺克运动是否清白的争论尘嚣日上,争议声也越来越大。至少有三名球手:斯蒂芬·马奎尔、杰米·伯内特和斯蒂芬·李仍是警方调查的对象。”——英国《卫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方珲整理

  □链接

  希金斯赌球案回顾

  巫师“上钩”小报大卖

  4月30日希金斯与经纪人帕特·穆尼去乌克兰首都基辅商讨举办一项比赛的事宜,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假扮成商人的《世界新闻报》记者,《世界新闻报》宣称希金斯对他们说,同意在未来的某项比赛中输掉指定的某4局球,以得到30万欧元的报酬。

  5月2日《世界新闻报》在世锦赛决赛前一天发布了上述消息,当天报纸的标题是“斯诺克冠军希金斯受贿丑闻”,希金斯立即被世界台联和斯诺克协会停赛,直至调查清楚。

  5月3日希金斯发表声明称:自己是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假装答应赌球,自己从未故意打丢过任何一个球。

  5月9日《世界新闻报》在报纸上说,一名前赌博公司的雇员能证明希金斯曾经在2009年与墨菲的世锦赛决赛期间下注自己输球。希金斯当日发表了一份新的声明,声明中说:我面临打假球的指控,面临操纵比赛的指控,但是我100%清白。

  由于披露世界顶级斯诺克选手希金斯“赌球事件”,素以揭露名人丑闻和隐私著称的英国《世界新闻报》再次在同行中“大出风头”,报纸发行量大幅上升。

  6月25日斯诺克协会宣布希金斯的案件将由体育仲裁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这是一家独立的仲裁机构,听证会将在9月7日-8日举行。

  9月8日希金斯被处以禁赛6个月和罚款75000英镑,他承认曾“有意使旁人认为其可以打假球”并确实未及时将此事上报给世界台联的行为,接受贿赂以及同意参与赌球这两项甚为严重的指控则被世界台联撤回。

  华西都市报记者方珲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