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手指滑板成白领健脑新花样 让手指快速“行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8:52

  “心灵手巧”,常被用来形容一个人聪明能干。其实,它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手巧”者“心灵”,也就是说,手指灵活的人更聪明。按照中医理论,手指和经络是相通的,从大拇指到小拇指,依次与人体的肺、大肠、心包、心脏和小肠相对应,并且还集中了其他重要穴位。全方位活动手指,不但能够疏通经络,还可有效地开发脑细胞。其中,让手指快速地在桌上“行走”,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内外均有丰富有趣的手指“行走”方式。本期健身,就让我们的9月之星MOB教练李康给大家介绍一种新型健脑运动——手指滑板。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柯瑶铧

  手指滑板(Finger Skate Boarding)简称“指板”,是一项新兴的与极限运动相关的时尚娱乐项目,传说是一位美国滑板爱好者为了在雨天也能练习酷爱的滑板技巧而发明的,并在家中以手指代替双脚来控制指板进行练习,这一极富想象力的创造随即迅速流传开来,成为一个风靡全球的指尖上的流行运动。

  起初手指滑板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方面是在天气不好时,滑板爱好者可以用手指滑板在室内的各种障碍上感悟动作要领,享受滑板带来的乐趣;另一方面,在交流滑板动作和考究技术时,手指滑板成了一个不错的小型道具,滑板运动员可以在竞技比赛中利用手指滑板在模型上研究滑行路线和技术动作。

  手指滑板看似简单,但操控起来也不比脚上滑板来得容易。玩指板要靠两个手指灵活性来协调配合,利用板面沙纸的摩擦和指板本身的惯性来带动它作出各种漂亮的动作。随着指板玩家的增多,小小一块指板的魅力逐渐展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项新游戏。无论办公室职员,还是学生,也没有年龄体力的限制,无须穿戴防护用具,只要拿起手指滑板,就可以开始发挥个人的想象力,在桌面、书本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道具乃至自己身上享受指板带来的指尖灵动的感受。

  手指滑板的配置和正式的滑板在外观上并无区别,除了轴承没有被采用,几乎每一细节都被缩小复制。每套指板备有螺丝刀、内六角扳手等工具,并有各种备用轮可供选择。指板玩家可按自己的想法来调节安装自己的指板,当然也可以自己尝试做一块指板,用各种色彩随意装饰自己的小可爱。指板玩家可以将指板放置于书桌上,挂在钥匙圈上,出门时放进口袋,随时可以拿起来享受一下手指极限的乐趣。

  初学者一般在桌子上练习简单的前进后退,等手指可以轻松操控指板滑板的时候,就可以尝试着飞越一支笔、一把尺子、一只鼠标,甚至跳过一本书、一只纸杯而不让指板滑板掉下来。这一极富想象力的创意随即迅速流传开来,成为风靡一时的指尖运动。

  我们国内的手指运动也很丰富。手指走路的方法灵活多样,既可以像螃蟹一样横着走“一”字,也可以走“米”字、“8”字,还有五角星、S型路线等。每天早晚8点钟左右,是我们头脑最清醒、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也是练习手指操的最佳时机。每次练习15—20分钟,就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流量,激活一些处于睡眠状态的脑细胞,训练大脑的协调功能,因此,手指走路是一项很好的健脑运动。此外,由于脑血流量的增加,人体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上升。

   对于经常久坐在电脑前的白领,在手指僵硬、腕关节酸疼的时候,不妨让手指在桌上“走”起来,走完以后捏捏指肚、握握拳,就能减少患“腕管综合征”的风险。经常坚持手指运动,不仅对心脑血管有益,还能够有效预防老年痴呆、便秘等多种疾病。从3岁幼童到耄耋老人,都可以练习简单有益的手指操。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