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关注国足

央视高歌国足青春风暴 张斌怒批公众爱黑不爱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默今
2010年09月10日09:2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晚,CCTV5《足球之夜》节目继续播出,本期节目聚焦中国足球专题报道。央视评论员张斌认为公众包括媒体渴望中国足球有负面新闻,对积极一面却不关心。尽管中国队最近热身0-2不敌伊朗、1-1逼平巴拉圭,不过央视通过数据对高家军近一年来的表现表示高度赞赏,甚至用歌曲《怒放的生命》来对国足进行高歌与祝福。

  节目伊始,《足球之夜》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开门见山说道:“中国足球正处在一个微妙的转型期,旧的中国足球已经死亡,新的中国足球还没有诞生。但是新的中国足球如何诞生,是当下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球迷,每个人都有权力质疑和批评,但同样每个人也都有义务支持和关注中国队。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中国足球,但是只要足球前面加上中国二字,就不可避免的要关心它。”

  张斌:公众渴望负面新闻

  央视在回顾谢亚龙、蔚少辉、李东生三位前足协官员被协查的消息之后,央视评论员张斌评论认为公众渴望负面新闻。协助调查这样的词本来是中性的,但是用在中国足球身上就不是简单的中性了,甚至是中性偏贬了。“我觉得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心态,我觉得大家特渴望有这样的新闻,大家受不了这种平淡,受不了中国足球一点风波也没有,一有风波大家觉得这是常态的,无论是混乱不正常,还是黑暗,还是贪污腐败,他认为这才是正常的。我觉得中国足球大量东西是均衡的,你有这些东西,还有另一方面你看不到的,在积极的,在进步的东西。但是那东西甚至有时候在我看来是没有报道价值的,是大家不关心的。

  在中国足协对谢亚龙是否被带走没有明确表态之后,张斌说:“我一直得出的判断就是说中国足球的落后和它所有的问题,是它本身的问题,但造成这个问题的并不仅仅是它本身所造成的,就是创造中国职业体育健康发展的那个社会机制在哪里?它必须充分完善,包括这一次打假扫黑,是完善这个机制,而不仅仅是针对某个集团、某个机构或者某个个人,我觉得创造这个机制,这是一部分,只不过现在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人为我们描绘出一个积极完善的机制,即使有相对完善的机制的欧洲职业联赛又怎么样?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机制并不代表犯罪率为零。这个博弈是长期的,只要有利益存在,只要利益足够大,只要监管不足够充分,一定会有的。”

  张斌:反腐是个矛盾体

  张斌接着说道:“大家对中国足球其实怀着一个很矛盾的心理,就是无论谁进去了,无论你进去是被拘留被逮捕被判刑或者协助调查,他就会觉得这是反贪腐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但是同时他又会想这可能为中国足球的形象可能又黑了那么一度,可能很多人对此又没有了信心,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公众对中国足球未来的信心。

  “你从这一些列的动作当中,你看到的是希望,还是看到了过去的真实,这两个有时候是矛盾的。有时候你不看到真实,你不看到面对真实那种强有力的社会力量打击它,你看不到希望;但有时候你看到这个东西(打击黑暗)多的时候,你如果不往远处看的话,你一定转身而去,这种球怎么看啊?哦,原来都是这样的。却是我们关于中国足球很多更深入的东西更定型的东西我们不敢拿给普通球迷看,我相信有很多东西,都是有限度的在发布。”

  高家军——《怒放的生命》

  在“中国之队专题”版块中,央视对中国队的亚洲定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刘建宏表示:“中国足球现在的整体水平看,国家队很难单兵突进。但是国家队比赛要保持一种精神,保留一种尊严。”比如05世青赛和06亚运会上中国队的表现就虽败犹荣。

  央视统计数据显示,一年多以来,高洪波率领的中国足球队从去年8月的世界排名108位上升到今年7月的77位,亚洲排名从去年的第13位到现在的第7位,排名的提升让我们可以坚决的看到中国队的进步。9月份的两场比赛,这个名叫冯仁亮的球员让人眼前一亮,这个21岁的球员此前默默无闻,高洪波将他变成国家队的一员。这期集训的国家队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5.6岁,上一期更是只有24岁左右,这也是近十年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届国家队。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队的青春风波正在掀起,只有不断地发现人才,中国队才能在亚洲争取到自己的地位。

  节目最后,央视用汪峰的歌曲《怒放的生命》对高家军寄予祝福:“……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让我的生命得到解放,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飞翔在辽阔的天空,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搜狐体育 陈默今)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