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关注国足

贺炜:高洪波是国足最优选择 他是中国足球之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10日10:28

  从来不容易草率地定义中国足球,因为足球反映的,毕竟还是整个社会的现象。在面对足球糟糕的局面时,很多人只是简单地针对足球本身或者是足球从业者本身,似乎因此可以找到道德制高点,找到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快感。孰不知,足球只是一面镜子,他所反映的也就是我们身边真实世界的影子罢了。

  但这并不是说,足球就可以推掉自己的责任,抽身事外了。需要承认,中国足球是在最糟糕的时候。足协大换血,原管理层几乎连锅端掉,有身陷囹圄的,有协助调查的,有离岗淡出的,有朝不保夕的。总之,用“乱成一锅粥”来形容目前的中国足坛,恐怕再合适不过。

  可此时,世界不会因为你的混乱而停止运转,各项赛事还是按照既定的日程来进行,竞争对手们更不会怜悯的停下脚步。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在运动中解决问题,那么我们该革命的革命,该生活的还是要生活,打破旧规则重要,建设同样重要。

  国家队就是如此,他们的大赛日程一步接着一步,不会停止,在环境动荡的情况下,国家队教练组的坚持显得弥足珍贵,中国足球的顶级代表队,还需要在瓦砾中重新建设。

  我欣赏高洪波的,不在于他是不是有过去,那个固然值得关注,但不是眼下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恐怕没有人能说自己是绝对清白的。我更关心的是,在目前谁可以在泥泞中带领国家队继续前进,把坚持进行到底?我觉得他至少是目前最好的一个选择,或者说是唯一的选择。

  踢球的时候,高洪波就是以头脑取胜的典型,身体条件不是很出色的他完全靠着机敏的灵气取得了自己的足坛地位,而他及他所代表的风格,曾一度是中国足球在亚洲立足的根本,后来随着时光的推移,他和他的这种风格逐渐失去了市场,中国足球开始往高大猛的方向去发展,队员的身体条件越来越好,风格却越来越缺失,特点越来越模糊,离足球的本质也越来越远。

  高洪波以另外一种身份回归,是中国足球之福。这代表着至少国家队层面,我们又要开始学习着思考,思考着实践,实践中前进。无论如何,我们需要把足球压在地面上,用头脑来决定进攻的方式,用团队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本届国家队让人最感希望的地方,即使他们还年轻,即使他们还稚嫩,即使他们的环境依旧那么险恶,即使他们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是在“踢”足球,而且在高洪波的带领下想要踢好足球,就值得我们的鼓励。

  坚持,在动荡中前进。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