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各方评论

辽沈晚报:国足需要“花钱挨打”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0:58

  一分钱一分货!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讲,刚刚结束的两场国际A级热身赛可谓货真价实,伊朗和巴拉圭两支劲旅让国足再次看到了什么叫差距。现阶段,无论是着眼亚洲杯和世预赛,还是将目标放在长远重回亚洲一流行列,国足都需要多打这种高质量的比赛。

  两场热身花费不少

  只有高投入才有高产出,这话放在国家队身上也是屡试不爽的。高家军组建以来,一直都想找到理想中的热身对手,他们无非是来自亚洲和欧美的强队。去年的这个时候,国足也与伊朗、德国打过热身赛,但要么是对方对热身赛态度不重视,要么来自国内的爱国哨帮倒忙,这些都没能让国足达到真正的热身目的。

  从今年开始,国家队的热身对手不断变化,8月中旬,国家队在南宁与巴林队打了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含金量十足,尽管对手名气不大,但高家军实战效果极为明显。这场比赛,巴林抵华的总费用在10万元左右。与之相比,刚刚在郑州与南京打完的两场热身赛,足协在伊朗和巴拉圭身上花费可谓大出血。

  实际上,无论是伊朗队还是巴拉圭队,他们来中国的费用也不全是由中国足协来出,承办比赛的具体赛区承担了大部分费用。据说,巴拉圭队的来华总费用在50万美金之上,伊朗队与这个数字也相差得不远。

  实战过程受益匪浅

  开销不少,国足收获怎样呢?观看了中国队与伊朗、中国队与巴拉圭队的国内球迷可以发现,其实在面对这样的强手中,国家队确实在逐步恢复自信。在郑州,国足运气不佳,开场阶段如果荣昊那个单刀球打进,结果可能就不会输球,更何况,此后的比赛中,虽然国足大门被对手两次洞穿,但局部时间国家队的配合和个别队员亮点的表现已经超出了人们预期。同样在巴拉圭队的比赛中,高家军再次给球迷惊喜,不仅与对手打成了1:1,全场多次创造机会险些给巴拉圭队完成绝杀。

  中国足协目前已不像2001年前后那么富足,因此,如果能够花小钱办大事,这是最完美的结果。除此之外,在邀请热身对手时,如果那些不入流的对手过来热身,这只能是劳民伤财。找强手,某种程度上 “花钱挨打”对于目前的国足无疑利大于弊。当然,热身对手强大,前提是他们也要必须重视比赛。所以,在联系对手时,备战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比如欧美强队面临欧锦赛或者是世界杯,这个时候与中国队热身,他们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相关链接

  10月国足延续强势热身

  打完与伊朗和巴拉圭队的热身赛,国家队在9月份就没有热身赛事了。到了10月份,国足还会迎来两个合适的对手:叙利亚队和乌拉圭队,前者来自亚洲,后者来自南美,这对高家军明年的诸多比赛又是一个演练。

  10月份,国足的具体热身时间为,10月8日在昆明迎战叙利亚,12日在深圳迎战乌拉圭。这两个对手风格迥异,而且,昆明和深圳完全是两个海拔,不难看出,两场热身赛的意义和目的直指明年的世预赛。其实,高洪波想把明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比赛的一个主场放在昆明,这是早已经有过的计划。现在,这个愿望得以实现,高原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将马上飞往深圳,迎战乌拉圭,这同样是在模拟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

  10月份的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在亚洲杯之前在国内可能只会再安排一场比赛,那就是11月17日与拉脱维亚的比赛,选择拉脱维亚目的就是让他们模拟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对手乌兹别克。这三场热身赛对于足协来讲,可能又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小举国体制助推国足

  全力保驾护航国字号,这是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南非世界杯考察归来之后的一大强力举措。体现在国家队身上,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小举国体制的背后,则意味着足协的重视和投入。

  首先,曾经与高洪波私人关系密切的阿里·肖已经加盟教练组,虽然至今没有名分,但临时帮忙随时可能会获得头衔,对于阿里·肖,足协每年势必要承担一部分费用。

  另外,相关的科研人员和技术分析人员早已在国足8月份在南宁集训的时候就已经到位,近5人的小团队,给了国足教练组强力补充。

  如果仔细观察,这确实有点和小举国体制有些相像,足管中心任命或者委派或者聘请的工作人员比较多,当然,这么做的目的也只有一个:确保国家队的战绩和队伍的稳定性。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