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体育“独生子”-今日体坛NO.247

竞技体育不是计划生育 独生子现象困扰中国体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9月10日11:04

  二 独生子=独木难支?

  危害之一:死撑门面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有“多子多福”的说法,家里兄弟遇到难事都不怕,打个架还有帮忙的。不光历史如此,现今在一些偏远地区,独生子女找对象都成问题,为啥?一个独生子女将来要照顾两个老人,负担不可谓不重。中国几大主流体育项目现在便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刘翔甚至比110米栏这个项目更有名气。虽说史冬鹏等好手已具备相当的水准,但实力其实与刘翔差距悬殊。中国110米栏乃至中国田径都只靠刘翔一人来撑门面,那压力可是相当的大。姚明、丁俊晖乃至蒿俊闵也面对着相当的问题。这哥儿几个可谓痛并快乐着,名声显赫,但压力极其巨大,一不小心就从功臣沦为了罪人。

  危害之二:一蹶不振

  一个项目只有一个独苗,万一出点闪失,那后者可不是一般的严重。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意外伤退,中国军团最终在田径项目颗粒无收,这也是拿到51枚金牌的中国军团最大的遗憾。姚明每次受伤,不仅让休斯顿火箭遭遇重大打击,也整得中国男篮跟丢了魂似的。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随着中国女排低迷不振,大球类项目就此再无奥运冲金的点。在跳水和乒乓球等优势项目,中国军团在每个单项几乎都有双保险乃至三保险的实力。在这些极具影响力的项目,中国队却只有一个冲金点或一位明星球员,可谓风险巨大。一旦出现意外,不仅取得好成绩无望,甚至可能造成这个项目在未来一段时间一蹶不振的局面。

  危害之三:娇生惯养

  独生子一直以来就并非一个褒义词汇,一方面是与多子多福这一传统观念相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父母的过度宠爱,在一些独生子身上普遍存在“娇生惯养”等问题。这方面中国体坛的独生子也未能免俗。全面人民的关爱是一种动力,但倘若过度,很有可能成为溺爱。一些体坛独生子如花室中的花朵,经不起室外风云的打击。一些由于是在一片赞扬声中成长,一旦面对挫折,缺乏应对的能力。作为一大偶像级运动员,刘翔在奥运会对受伤事件处理的不成功,曾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体坛独生子也有成长的烦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