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女排夺冠 > 热门评论

中国女排重返巅峰需换思路 可请个外教传经送宝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5:00

  给中国女排请个外教,听起来很美。

  说“很美”,理由有二:中国女排现在定位世界二流,要重返世界巅峰,请个世界高水平的教练,理由充分;阅尽国内排坛,在一线执教的两个最好教练都操练过了,曾经执教过中国女排的胡进和陈忠和都跟不上世界潮流了,敞开大门请个世界一流水平教练,势在必行。

  说势在必行,应该不折不扣地承认中国女排落后了。

  过去,我们只承认成绩的落后,从奥运冠军到奥运季军,金牌变成铜牌而已;后来,我们承认球员的身高和力量的落后,经常被长人如林的欧美二流球队击败;现在,我们承认了技术上的落后,意大利和巴西把中国女排玩弄于股掌间,甚至一局的比分控制在15分以内。对王一梅的改造失败,是导致蔡斌下课最直接的原因;使用惠若琪不当导致受伤,是王宝泉下课的真正元凶。两个最短命的主教练,不约而同地栽在了“主攻手”手下。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们都是国产教练,思维定式是相同的———提高中国女排攻击力,而且都把主攻选作突破口。把王一梅改造成全能的接应二传,想让她像荷兰的弗勒尔和巴西队的谢拉一样,在每一个角落发起攻击,蔡斌想错了也做错了。王宝泉的思路没蔡斌活跃,他把主攻惠若琪纳入一传的三角体系,后排接一传,前排当主攻。但蔡王体系中的两枚重要棋子都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这不是球员的错,而是教练战术思想落后了。

  一味地改造主攻,一味地提高副攻高度,中国女排在追求队伍大型化的同时,忽略了世界女排先进的立体进攻潮流。立体进攻在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中只是个配角,而在世界强队中,后排进攻次数已经超过了四号位的强攻。在身材矮小的泰国队和日本队,后排进攻已经占到她们得分的1/3。

  请个外教就是要换脑筋,就像45年前大松博文来中国传经送宝一样,之后我们才知道了什么叫“勾手飘球”,怎样滚翻防守。别请胡进出山,他的执教经验都是失败的教训;也别让陈忠和再回来了,北京奥运会证明他的时代已经结束。意大利和巴西有好外教,别总想着什么伦敦时刻,奥运周期最害人,它会让我们在使用外教上变得功利和短视。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