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塞尔维亚一投制胜淘汰西班牙队 半决赛战东道主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10日17:36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随着特奥多西奇的绝命三分空心入网,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狼狈地以89:92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四强。这场惊心动魄、精彩纷呈的对决不但是本届世锦赛爆出的最大冷门,更是欧洲篮球未来霸主的一次交接。以“85后”为骨干的塞尔维亚男篮经历了去年欧锦赛和今年世锦赛的洗礼之后,必将迎来统治欧洲甚至是世界的良机。

  去年的欧锦赛,以青年军出战的塞尔维亚男篮并不被人看好,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以“85后”球员为主的球队居然一路杀到决赛,最终只是惨败在阵容鼎盛的西班牙队手下。本届世锦赛,青年军再进一步,终于翻过了西班牙男篮这座大山。尽管从场面上看塞尔维亚队赢得很侥幸,不过是因为终场前3.1秒特奥多西奇蛮不讲理的三分得手了,但实际上,塞尔维亚队从比赛的一开始就牢牢掌握着主动权,甚至他们很少落后,西班牙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能做的也仅仅是在塞尔维亚队拉开比分之后又顽强地追了上来。

  全场比赛,塞尔维亚队的两分球命中率53.1%,三分球命中率50%,远远超过西班牙队,在篮板、助攻、抢断和控制失误上,塞尔维亚队也要比对手做得好,如果不是球队的罚球惨不忍睹(52.9%),比西班牙队少罚中了10个,比赛根本不用拖到最后一击来决定胜负。对于年轻的塞尔维亚队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标志性的胜利,这支曾经拿遍欧洲各级别青年锦标赛冠军的队伍,原本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世锦赛准备的,如今的提前爆发无疑将极大地增加这群小伙子的自信心,特别是“捅破”了西班牙队——最近10年统治欧洲篮坛的霸主这层窗户纸,必将让他们今后面对任何对手都不会退缩。

  昨天的比赛,同样是特奥多西奇向卢比奥“宣战”的一场比赛,尽管卢比奥名声在外,但最近几年进步缓慢,除了天赋依旧出色之外,中远距离投篮、防守的技巧这些需要后天不断磨炼的东西却未见进步。反而是1987年出生的特奥多西奇进步神速,去年就力压卢比奥夺得欧锦赛MVP的他昨天再次将卢比奥比了下去。除了投中绝杀三分和12分8次助攻这些“看得见”的贡献之外,他还有效地串联起了全队的进攻,并迫使卢比奥早早陷入犯规麻烦,全场只得到3分3次助攻。这位早就被莫雷相中准备带到火箭的年轻控卫,肯定要将自己和卢比奥的竞争延续到NBA的赛场上。

  闯进四强的塞尔维亚队接下来将迎来东道主土耳其队的强劲挑战。土耳其男篮昨天以95:68大胜斯洛文尼亚队,强大的防守令斯洛文尼亚队全场的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5.7%。面临如此劲敌,再加上东道主观众的疯狂助威,青年军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