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女排夺冠 > 热门评论

每日新报:中国女排 别再排斥高科技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10日17:41

  耳麦、电脑、专业分析软件,这些高科技产品在外国排球队中早已司空见惯,而对中国女排来讲却是地地道道的新鲜事。也许说这些话有些“冤枉”中国队,毕竟目前的中国队也已经采用了电脑来分析数据,但我们“事后诸葛亮”式的分析与国外队伍实时传输相比,还是落伍太多了。

  本届国家队,每场比赛陪打教练袁灵犀都会坐在场边,实时往电脑里输入比赛数据,然后在赛后第一时间将数据汇总给助理教练陈友泉。这份数据将成为球队在总结本场比赛和以后再度面对这个对手时的重要参考。

  相比中国队,外国队伍在这方面不知领先我们多少年。通过耳麦,绝大多数欧美球队主帅都可以在比赛进行中随时得到场边技术统计人员的实时数据统计,然后在暂停时有的放矢地进行布置。而我们在比赛中,只能依靠主帅的人脑去跟对手的电脑PK,除了在鼓舞士气上人脑也许能占点便宜外,其他技战术环节部署上的劣势显而易见。

  高科技运用上的落伍不仅仅体现在技术统计和汇总上,就连侦察敌情的方式方法中国队也还停留在“原始时代”。大奖赛总决赛期间,中国队获知对手情报的手段就是派一名教练到看台上去录像,而美国队、日本队全是派两位助教和两名技术分析人员共4人,看台上每人一台笔记本,分工明确地进行统计输入,其中差距可见一斑。

  如果说与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有关的一切尚需时日改进,那么高科技运用上的差距迟迟得不到弥补实在令人不可理解。中国队的教练们和高层管理者不可能不知道这个环节上我们与世界高水平的距离,但唾手可得的一套实时分析软件多年以来始终无法装进中国教练的电脑中,谁为此负责,不言自明。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