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沈金康与黄金宝16年师徒缘 一品质造就亚洲车王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9月10日20:52

  华奥星空西安9月10日电 (记者 张矣韵)“黄金宝最可贵的是认定目标以后自己能够坚持,而且对目标充满信心,这一点使他骑到现在。”谈及37岁的车王爱徒黄金宝,中国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表示。

  沈金康成为黄金宝的教练已经有16年之久,“他还是小孩时,到北京参加比赛我认识他,后来看他不骑了很可惜,我就动员他再出来。”1994年,中国香港队聘请沈金康到港执教,而几个月后,已经停止自行车生涯几年的黄金宝开始了专业训练,“很巧,我最开始计划到香港待6个月,后来变成了6年,现在已经16年了。”师徒俩堪称“命中注定的一对组合”。

  “黄金宝开始训练的时候,并没有很大的希望拿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甚至连我都想他不可能拿的。”沈教练解释说,“香港的训练条件不是很好,训练的人不多,他的身体素质并不是最好的,都是靠后天训练,而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期时他没有进行专业训练。”

  然而在这16年中,黄金宝在沈金康的调教下拿到了世界冠军,更是横扫亚洲车坛,被誉为亚洲车王,也成为了香港最富盛名的运动员之一。

  目前,黄金宝已经37岁,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转型问题。“伦敦奥运会他有希望参加,但需要争取资格,之后将面临退役。”沈教练说,目前黄金宝在上海体育学院读训练学,并且在香港教育学院修健康体育课程,“这几年把功课学好,之后他会有很宽泛的选择。我希望他能做教练,因为他有宝贵的经验,很少有运动员参加过这么多高级别比赛,成绩又这么好,如果不从事自行车运动很可惜。”

  不过,沈金康坦言并没有跟黄金宝并正式交流过这个问题,“黄金宝做什么都很专心,他认为做运动员就不能分心。事实也是这样,所以他才能在20岁以后才专业训练,并且身体条件不是最好的情况下取得今天的成绩,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和努力。”沈教练说,“他这样也耽误了很多个人的事,现在还没成家,不过已经有女朋友了。”沈教练笑言。

  现在,沈教练的手下已经有了几个不错的苗子,“今天拿到大中华区最佳的运动员张敬乐不错,才19岁,郭灏霆也非常优秀,世界杯已经拿过两次冠军了。”或许,不久的将来,在沈教练的手下将诞生另一个黄金宝。(完)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