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王治郅聊天实录:邓华德像政委 男篮仍需要姚明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10日21:54
王治郅做客搜狐聊天

  主持人:说到尤纳斯,可不可以比较现任外教和尤纳斯有什么区别?

  王治郅:尤纳斯是比较有经验的教练,欧洲执教多年对欧洲的战术体系比较了解,临场指挥比较严厉。邓华德属于激情,像一个政委,做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大家积极性,大家有高昂的斗志去比赛,这方面他做的不错。

  主持人:之前有人说邓华德资力不够甚至质疑他的执教水平,大郅在这次世锦赛之后对邓华德这个教练怎么看?

  王治郅:首先他是一个很聪明的教练,会调解每个人的心理和身体状态,他会给你时间让你自己去找一下稍微好的感觉,而且他在场上也会审时度势,看哪个是强点哪个是弱点,调整多一些。平时训练他对我们没有太多的,年轻队员和老队员分得开一些,年轻队员调整一些,老队员少练一些,状态调整一些,对比赛很有好处。如果前面想打得太累后面反而会影响发挥。

  主持人:邓华德是一个激情教练,你刚才说了邓政委,能不能举一两个例子怎么给你们做思想工作?

  王治郅:每场球以前会把谁防谁写上画对方的战术,到世锦赛的时候一场没有划,只是几句话有时候会写是我们震惊世界的时候了,这场球为兄弟而战,我们要做强手,很会激发每个人的斗志,让你有一个欲望,这个欲望很重要。篮球比赛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这种胜利的欲望,打球的时候就会很消极,什么动作都会慢一拍,慢这一点场上反映出很大的差距,也许比赛输10分,也许比赛输30分,会调节运动员的情绪,像厨师一样,会把不同的东西炒出相对好的菜。

  主持人:好多媒体说这支中国男篮变了,大郅有没有这种感觉?

  王治郅:我也感觉,我毕竟经历了这么多年国家队比赛了,有时候打得好一些有时候打得差一些,但是这届球队来说让我感觉最大变化就是大家有欲望,对胜利的渴求和对篮球的欲望。

  主持人:这是邓华德给予你们的?

  王治郅:给了我们两个字,就是欲望。

  主持人:我们对你打球的风格非常了解,有好多人说大郅的工夫抢手,这次世锦赛之后好像完全改变了一种态度,你的攻守平衡,这和你之前打世界大赛有什么变化?

  王治郅:其实每个队员都有他的特点,有时候状态好有时候状态不好,这些都很正常,如何去调解如何去面对,自身来说我也没有考虑很多,就是尽量把这次比赛打好,能够尽量去帮助队里做一些自己能够做的事。在球场上来说,无论年龄大小,无论有没有伤病,只是在乎你打得好还是不好。作为自己来说,希望能够处理好自己的这些不足的东西,比如防守、轮转、篮板、身体对抗等等,但是把自己特长还是应该放大一些,传球、助攻、投篮准确性,在篮球场上展现我们的舞台,我希望能够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主持人:这届世锦赛没有姚明,你和阿联和孙悦有很大的责任,阿联和孙悦这届世锦赛发挥得很好,尤其相对之前的那些大赛,虽然孙悦打得非常好,但是这次好像又进了一步,你认为他们的这些进步是得益于什么?是得益于邓华德战术还是因为没有姚明?

  王治郅:感谢老尤,他们都是老尤那时候从很小十七八九岁时老尤选的,尤纳斯选的这些球员够中国篮球可以享用十年,而且他们自身也都是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像易建联或者孙悦都经过NBA训练高强度的比赛,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关键是自信心方面,他们觉得他们有实力和能力去和世界级高水平的队员去对抗,这个是最关键的,如果一上场先萎缩退却了,你在场上几乎就什么也干不了了。

  主持人:这届世锦赛作为旁观者来看,中国队的怒吼、撞胸、眼神都不一样,这个事先有部署吗?

  王治郅:没有,大家还是去拼去努力奋斗吧,尤其像打希腊有一个球我突破进去上篮打2+1把比分追上来的时候,孙悦过来给我撞胸我已经跳不动了,但是还是很努力跳起来跟他撞了一下,后来谁过来跟我撞跳不起来,后面比赛还没完,像一个化学反应一样,在场上激发其他队友,其他队友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主持人:刚才所谓的化学反应对于场上的这种比分有什么帮助?

  王治郅:很有帮助,也许没有化学反应可能输三四十分,有这种反应最后输几分球或者十分球,虽然也是失败,但是过程来说或者结果来说会好很多,而且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最可怕的就是没有任何的希望,看完以后无动于衷或者死气沉沉的感觉。但是这次打完以后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希望,这些年轻人的希望。

  主持人:中国男篮在这次小组赛上打得不错,虽然只赢得一场球,但是大部分的比赛过程球迷们是满意的,有人抛出来这支国家队不再需要姚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治郅:大姚是很重要的一点,他在国家队打了这么长时间,确实常年的训练比赛很多伤病,也希望他能够尽快调整好心态和身体,有机会再为中国男篮做一些,也许不代表中国篮球的将来,但是可以代表中国篮球的过去和现在包括我也是,我也不代表中国篮球的将来,但是起码我现在还在。前两天看一个电影葛优演的叫《没完没了》,他去理发,车被拖走了,他从理发店出来说了一句“人在呢”。起码人在,人在阵地在,我们现在还在坚守着这块阵地,所以说有时候会有一些困难或者有一些挫折,但是我们会踏着前人的脚步也许后面的年轻人踏着我们的足迹继续前进,有朝一日中国篮球成为世界强队,他们回首往事,前面一代一代人去努力向世界强队发起冲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