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国际篮联酝酿规则改革 三对三篮球或入围奥运会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9月11日08:05

  国际篮联酝酿规则改革——球场加宽,三分线要变

  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激战正酣,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在伊斯坦布尔表示,国际篮联将对目前的篮球规则上进行一些改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篮球比赛的场地将会变宽,三分线也会变远。

  变化:效仿NBA“延长”三分线

  按照鲍曼的说法,国际篮联将对篮球规则做出两个方面的调整:一是篮球场的三秒区将由现在的梯形变为长方形,三分线的距离则增加50厘米,从6米25增至6米75;第二个改变是球场的四边将加宽50厘米。据悉,这两个新规则将在明年3月的国际篮联会议上投票表决,如果表决通过,明年3月之后的国际篮球比赛都将按照新规则举行。

  鲍曼表示,国际篮联希望以此增加比赛的防守难度和进攻流畅性,同时提高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不过,新规则显然对NBA球员更加有利,因为NBA赛场的三秒区就是长方形,其三分线(7.24米)也比国际篮联更远。这一改变,无疑会让美国队与其他球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影响:训练调整将主攻力量体能

  这次规则改变,对于长期在国家篮联规则下比赛的球队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江苏男篮主教练徐强对记者说:“三分线变远我们也早有耳闻,50厘米的距离看似无所谓,但对队员们来说,需要调整长期以来已成为习惯的投篮力量和手感,这意味着今后的训练计划也要大幅调整。现在看来,新规则要到明年3月以后才会实施,因此今年的CBA联赛和亚运会比赛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到了明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俱乐部,肯定要重新制订训练计划了。”

  对于球场加宽的变化,徐强认为,这符合现代篮球运动发展的趋势。“现代篮球比赛对球员的力量和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场地变宽和三秒区缩小都是在顺应这个趋势。今后的训练中,在技术层面之外,力量和体能也将成为重点内容。” 本报记者 冯兴

  除了赛场变宽,三分线变远外,国际篮联还在酝酿一些其他方面的变化。比如在奥运会参赛球队上,国际篮联计划将参赛球队从12支增加到16支,让更多国家能够参加奥运会。鲍曼表示,这一计划有望在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实现,与此同时,他还将向国际奥委会建议,把三对三篮球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此外,一些小规则也有可能发生改变,比如增加暂停次数,改变关于干扰球的判罚。这些提议也将在明年3月国际篮联全体会议一同参与审议表决。 小雨

  三对三篮球或入围奥运会

  三秒区缩小将让篮下对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