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青奥会绽放光芒 国际篮联讨论3V3篮球进奥运会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11日09:29

  本报讯 由于对场地、参与者要求不高,三对三篮球早已风靡全球。就国内而言,大大小小的三人篮球赛也在各地举办的如火如荼,甚至创出了一项比赛有万支球队参赛的纪录。昨日,从正在土耳其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传来消息,国际篮联正在筹划将三对三篮球赛推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如能成行,对广大篮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青奥会上绽放光芒

  快速的攻防转换,连贯的比赛节奏,再加上动感劲爆的音乐,三人篮球是一项融合体育运动、时尚潮流、张扬个性等不同元素于一体的比赛项目,深受广大青年人喜爱。在2007年澳门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上,三人篮球作为示范项目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篮球赛场。比赛吸引了中国、伊朗等亚洲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

  在亚室运试运行之后,国际篮联很快便对三人制篮球规则进行了修正,由率先得到21分或在全场比赛中得分领先者获胜,改为全场10分钟,还推出““突然死亡法”,即在上下半场各5分钟的常规时间中,任何一方的得分达到或超过33分就直接获胜。如果没有球队的得分达到33分,常规时间结束后得分较多的一方获胜,双方战平则进行一个两分钟的加时赛,直到分出胜负为止。“三对三”比赛在正规篮球场的半场内进行,双方各有三名场上队员和一名替补球员。赛前参赛一方选出一名球员在三分线外任意地点投篮,如果投进由该队通过发边线球开始比赛,投不进则由对方球队开球。没有获得开球权的一方将在下一个跳球情况出现时获得球权。此外“三对三”比赛攻防节奏较快,进攻一方必须在10秒钟之内通过传球或运球将球带出三分线外,经过一次传递,并完成投篮,计时从对方进球或球权改变时开始算起。比赛过程中双方均没有暂停机会。

  在今年8月举行的新加坡首届青奥会上,“三对三”取代了传统篮球赛正式亮相。三人篮球的赛场也成为青奥会上人气最高,气氛最火爆的赛场之一,中国女篮历史性地夺得冠军。

  进奥运会也非梦想

  昨日,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表示,将计划对未来的国际大赛做一些改变,其中增设三对三项目等建议。“在刚刚结束的青奥会上,三对三篮球的项目有很高的上座率,并且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鲍曼说,“我们已经开始寻找让这项运动走上更大舞台的方式,那就是进入奥运会。”对于是否有一天能让两种篮球项目都进入奥运会的问题,鲍曼说:“是的,很显然。这永远不会替代掉正规篮球,也不是正规篮球里的一个小项或者什么辅助比赛项目。我们想要一场快速的比赛,激烈的比赛,球员掌控的比赛。我们不想让教练成为主角,我们想让比赛更具吸引力。”

  在国际奥委会大瘦身的背景之下,篮球项目再添新丁也非易事。不过,作为世界上受众人群最多的项目之一,三人篮球进奥运也并不是天方夜谭。尽管如此,国际篮联对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信心十足,FIBA(国际篮联)计划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不仅将参赛队伍由12支增加为16支,并且将三对三篮球赛纳入成为其中的一个比赛项目。记者 孟武斌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