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田坛老将李艳凤加冕世锦赛新科世界冠军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9月11日06:53
  本报记者金淼

  昨天8时40分,从北京抵达哈尔滨市的K17次列车上走下一位特别的乘客,迎接她的有队友、媒体、鲜花和掌声,她就是刚刚在国际田联洲际杯获得铁饼项目金牌的黑龙江省运动员李艳凤。洲际杯的前身是世界杯,属于世界三大田径赛事之一,这枚金牌的分量不言而喻,它不仅属于李艳凤,也是我国在这项赛事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普通的成绩 “足金”的桂冠

  63.79米,这是李艳凤的夺冠成绩,在高手云集的女子铁饼界,这一成绩要排在今年最好成绩的十名开外。于是有人说以这样的成绩夺冠,金牌成色不足。不用和世界强手比,就在去年10月22日的全运会上,李艳凤还曾以66.40米摘得女子铁饼金牌。不到64米的距离只相当于她训练时的普通一投。

  不过正如她的教练张景龙所言,李艳凤现在世界排名第六位,前面五位选手古巴的巴里奥斯、克罗地亚的佩尔科维奇、罗马尼亚的格拉苏、澳大利亚的萨姆尔斯、美国的布雷斯切此次全部参赛,其中有三个世界冠军。而巴里奥斯和佩尔科维奇状态正佳,一个是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女子铁饼总分第一,一个在9月1日进行的萨格勒布站比赛中刚刚摘取冠军。在高手齐聚一堂的比赛中杀出重围,这的确是一枚“千足金”的金牌。

  细究夺冠原因,李艳凤认为是密集的比赛拖垮了这些高手的体能,而作为31岁的老将,自己相对而言在心理、体能分配和战术上更有经验。据其教练张景龙介绍,此次是在克罗地亚举行比赛,气温较低,铁饼圈(铁饼比赛运动员脚下的投掷圈)比较湿滑也造成一些运动员的不适应,成绩普遍偏低。因为李艳凤平时的训练计划中就包括针对各种天气的战术策略,所以能够更好地应对,也是夺冠的重要因素。

  曾左手一掷 闯进全运决赛

  31岁,17年的专业训练,伤病与成绩起伏间的挣扎纠结,世界冠军的桂冠还是姗姗来了,终于给咬牙坚持中的李艳凤应得的回报。

  成功之后再回望来时路,往往会在如释重负中夹杂良多感慨。李艳凤说,若不是教练和省田径中心的支持和鼓励,自己是不会坚持到现在的。

  2004年,李艳凤的训练成绩已经超过了64米,状态正处于上升期,是田径队时的希望之星。然而就在这时,在德国进行短期训练的她不慎右手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那年6月,全运会预选赛在长沙进行,为了能为省里争取好成绩,比赛那天李艳凤破天荒地用左手投掷,投出35米多,竟然这样进入了决赛圈。现在说起来都是笑谈,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运动员当时的心境。

  在这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李艳凤暂时告别赛场,停止训练,专心疗伤。张景龙教练带着她全国各地的遍访骨科名医。2009年,李艳凤在封闭训练时又新添了腰伤,她只好放弃了8月在柏林举行的世锦赛,一边疗伤、一边闭门训练。人生难免错过很多机会,只要坚持,好运总会降临。结果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她一举掷出比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66.40米,斩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金牌。

  坚守竞技路 终极目标2012

  在李艳凤的田坛生涯中有过两次奥运经历。2004年8月,李艳凤首次参加了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尽管当年6月她刚刚在泰国以64米34创个人新高,不过奥运会只以61.05米位列第九。而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依然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仅投出60.68米,排名第七。

  年过三十,在别的运动员都已考虑退役的年纪,李艳凤却迎来了自己的竞技高峰。今年,她多次参加国内外铁饼比赛,屡创佳绩。8月7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以65米83创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夺得第一;二十天后在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获铜牌;9月1日的萨格勒布国际挑战赛夺得亚军;不久之后更是站上了世界之巅。

  铁饼是一个典型的成年项目,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前三名的平均年龄近30岁,丰富的大赛经验对于该项的成功者非常重要,况且张景龙认为弟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说,这两年李艳凤不仅比赛成绩在提高,训练水平也在提高。对于两个月后的广州亚运会,他毫不讳言,李艳凤的目标就是夺冠。

  李艳凤十分肯定地对记者说,伦敦奥运会将是她第三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届时33岁的她将朝着奖牌而去,家乡父老千万别忘了为她加油喝彩。

  记者手记

  微笑背后


  从步下火车到出站,我与李艳凤一路边走边聊,她的嘴边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没有闪亮的眼神,没有张扬的表情,就像她对问题的回答,平实得体,句句中肯,即使在回忆夺冠的那一刻也好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早在得知李艳凤获得铁饼世界冠军之时,我自然联想到铁饼这项运动在田径大项中所处的位置。小时在幼儿园,大时在单位,大家几乎每过一两年就要参加一次田径运动会,不管什么年岁,回想最爱看的比赛:短跑、接力、跳高、跨栏,拥有最多掌声、留下最深印象的都是这些项目和这些项目中运动员的英姿。谁赢得铁饼的比赛?成绩是多少?似乎从没关注过。出身体育专业院校的我尚且如此,何况别人?这也就难怪刘翔脚伤稍有反复,媒体就会争相报道,仿佛触动最敏感的神经,而同样成为世界冠军、同样是田径项目的李艳凤即便是在家乡也少有人识。

  我想这样的成功者更让人崇敬,因为平淡微笑背后是耐得住的寂寞。在无人关注喝彩的角落年复一年地枯燥训练,在缺少商业赞助的坚苦条件下仍有坚定信念,在伤病折磨的时候还在默默坚持,就算登顶高峰也不能带来与其他热门项目相等的名与利。

  不知道对于这些李艳凤有没有感到过不平,只不过在忍受寂寞的过程中、在一次次大赛的洗礼中、在成功与失败的反复中,她似乎早已修炼得荣辱不惊,云淡风清。

  小资料

  姓名:李艳凤 性别:女 生日:1979.5

  籍贯: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

  项目:铁饼

  个人最好成绩:66.40米(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

  运动经历:

  1994年3月进入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学校开始专业训练

  1994年入选黑龙江省队

  2003年6月入选国家集训队

  主要成绩:

  2002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冠军

  2002年全国田径冠军赛女子铁饼冠军

  2002年田径世界杯女子铁饼第四

  200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冠军

  2004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铁饼第三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铁饼决赛中,以61米06的成绩名列第九

  2008年5月“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暨北京奥运测试赛女子铁饼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60米68排名第七

  2009年10月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以66.04米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个成绩不仅比她自己的最佳成绩超出两米有余,并且比柏林田径世锦赛金牌得主65.44米的成绩多出将近一米)

  2010年9月 萨格勒布国际挑战赛铁饼亚军

  2010年9月 国际田联洲际赛铁饼冠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