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东欧剧变小鬼造反 塞尔维亚立陶宛两队慢慢崛起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9月11日18:08

  晶报伊斯坦布尔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论名气,塞尔维亚和立陶宛队都曾是欧洲强队,前者夺过世锦赛冠军,后者拿过奥运会铜牌。但在经历了大换血后,这两支球队能够将西班牙和阿根廷等夺冠热门淘汰出局,肯定有其独门绝招。记者采访了两队的主教练,让他们谈谈这两支球队崛起的秘诀。

  伊夫洛维奇:

  孩子们让人惊喜

  在塞尔维亚这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中,64岁的主教练伊夫洛维奇无疑是球队的核心。在上任之初,他承诺,要带领这支年轻球队重回欧洲之巅,去年在波兰举行的欧锦赛,塞尔维亚队一举夺得亚军,震惊世界;这次世锦赛,他们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杀入了四强,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

  克姆祖拉:

  我们不可能被摧垮

  同样年轻的立陶宛队,去年欧锦赛中仅获得并列第9名,如果不是国际篮联的一张外卡,他们连参加世锦赛的机会都没有。但立陶宛队是一支底蕴深厚的球队,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强大的阿根廷队,一举杀入了四强。“你可以打败我们,获得胜利,但是你无法从根源上摧垮我们。”立陶宛队主帅克姆祖拉这样说。

  老帅出马

  自从前南斯拉夫队在2002年印弟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一举夺得冠军后,经历过政治分裂的塞尔维亚男篮处境越来越糟。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的塞黑男篮仅获得第11名;2005年在塞尔维亚举行的欧锦赛,他们仅获得第12名;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塞尔维亚队仅获得第11名;2007年欧锦赛,他们的成绩更令人失望,仅获得第13名,从而无缘北京奥运会……

  作为前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一员,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的伊夫洛维奇曾夺得1990年世锦赛冠军。在危难之际,伊夫洛维奇被塞尔维亚篮协寄予厚望,要拯救这支球队于水火之中。伊夫洛维奇上任伊始,就组建了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他们承诺愿意为国家拼搏到底。在这支队伍中,科斯蒂奇、凯克曼、武贾尼奇是最有经验的球员,辅以诺维卡、特佩奇和特奥洛维奇等潜力新秀,出征2009年在波兰举行的欧锦赛。

  去年欧锦赛是塞尔维亚队成长的开始。他们首先在揭幕战中击败了西班牙队让人刮目相看,在半决赛中,他们通过加时赛打败了斯洛文尼亚闯入了决赛。由于经验不足,他们再次在决赛中被拥有加索尔的西班牙队击败,不过,一举夺得亚军的成绩,标志着塞尔维亚队重回欧洲之巅。这次欧锦赛之旅,他们还收获了一位天才后卫,他就是特奥洛维奇。这位年仅23岁的后卫在小组赛打立陶宛队砍下了20分和12次助攻,半决赛打斯洛文尼亚队一举砍下了32分,他入选了欧洲最佳阵容,成为塞尔维亚队最有价值球员。

  不惧挑战

  世锦赛塞尔维亚队的表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们以4胜1负的成绩夺得小组头名,然后在1/4决赛中迎来了老对手西班牙队,并且在最后时刻依靠特奥洛维奇的三分绝杀了对手。“我们队伍中只有一人参加了上届世锦赛,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不过,孩子们的表现让人惊喜,我为孩子们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淘汰了西班牙,伊夫洛维奇认为很正常,他的语气很平谈。

  北京时间明晨,塞尔维亚队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东道主土耳其队,如果能进一步杀入决赛,塞尔维亚队极有希望染指最后的冠军。“我们会充分重视每个对手,无论对手是谁,塞尔维亚队不惧挑战。”伊夫洛维奇坚定地说。

  新老交替

  自从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四名之后,立陶宛队就迎来了“大换血”。“双煞”雅斯科维休斯和西斯考斯卡斯双双告退,就连老牌控卫克纳斯也宣布退隐江湖,再加上内线双塔拉夫里诺维斯兄弟因脾气不合和立陶宛篮协闹翻,一赌气撒手不干,立陶宛队只能依靠一帮年轻球员打天下,效力于猛龙队的克雷扎反而成了这支球队的核心。要知道两年前,他还是立陶宛队的第六人。

  2009年,组队不久的立陶宛队参加在波兰举行的欧锦赛,他们仅取得一场胜利,最后仅获得并列第9名,原主教练拉姆纳斯引咎辞职,年仅40岁的助理教练克姆祖拉正式出任主教练。由于立陶宛是2011年欧锦赛的举办国,国际篮联给了立陶宛队一张外卡,这支青年近卫军才得以在土耳其世锦赛中长长见识。

  没想到,欧锦赛的失败充分唤起了立陶宛队的斗志,他们在拥有西班牙、法国和新西兰队的小组中脱颖而出,以5战全胜的战绩取得头名,接着在淘汰赛中击败了中国队,然后在关键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又打败了夺冠热门阿根廷队,一举杀入了四强。

  伟大胜利

  “我要特别提出表扬的是,我们的队长加夫托卡斯,虽然他没有得分,但是他限制住了斯科拉。”在淘汰阿根廷队后,曾担任过尤纳斯助手的克姆祖拉显得很激动,“阿根廷队压力比我们大,跟我们对阵,他们不能输。但不管怎样,他们是一支很强的球队,教练出色,队员经验丰富。我们获胜,优势在于替补球员,他们帮助了球队。”

  从在欧锦赛上的颗粒无收,到世锦赛上杀入四强,立陶宛队是如何完成蜕变的?“立陶宛队虽然是个小国家,人口只有300万,但是我们的篮球资源很丰富,我们总是能找到需要的球员,捏合在一起就能成为一个整体。”克姆祖拉说,“你可以打败我们,获得胜利,但是你无法从根本上摧垮我们。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