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女排体能训练已全面落后欧美 队员偏科桎梏发展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09月12日15:38

  中国女排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深层次的原因已经被剖析过无数遍,这里不想多说。仅从浅层次分析,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却也迟迟得不到解决,主管部门至少负有不作为的责任。很难理解,以下一些“表面文章”,稍加投入就能收到点成效,中国排球的管理者们却为何始终视若无睹?

  世界级主攻是可以炼成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专业体能师对于目前中国女排身体素质的提高和伤病预防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花小钱,办大事,引进高水平体能训练师,其实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

  每每谈起中国女排的身体条件,主流言论总是素质一般,只能依靠大强度的训练来弥补。但很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体能训练方式方法的落后是导致我们在力量和弹跳上与欧美差距越拉越大的根本原因。

  所有人都知道王一梅需要减肥,需要增加灵活性和弹跳能力,但方法绝不应该只是不吃零食这么简单。前中国男篮体能训练师法尔松曾这样说:“增加投篮力量、提高奔跑的速度、协调身体平衡……不仅仅是一系列体能方面的要求,甚至是食物的营养结构,全都应该算是我们的工作。如果细数,一个体能教练可以有122种训练项目之多。”

  试想一下,王一梅身高1.90米,扣球摸高3.15米,体重90公斤。如果采用类似法尔松的身体训练,把她的体重控制在80-83公斤,脂肪占体重的6%,重点加强扣球力量和弹跳力的训练,只要弹跳高度提高3%,她的扣球高度就能达到3.24米,而她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也鲜有敌手,这样一来,我们千呼万唤的世界级主攻不就出来了吗?

  再看伤病。外国队伍对这一环节工作的重点是如何预防,而我们则是出了伤病才去研究怎么拖,怎么治。

  冯坤曾去意大利效力一个赛季,据她介绍,国外的体能训练课上,体能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量身定做训练表。而中国女排的训练,几乎所有动作每个人数量一致,有人做了没感觉,有人坚持不下来。冯坤在国外训练时只要不舒服,可以立刻休息。而魏秋月们不仅要带伤比赛,还要带伤训练,轻伤不下火线。

  花小钱,办大事。引进一两名高水平体能训练师,就能有针对性地提高中国女排全队的身体素质和控制伤病,何乐而不为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越来越大。
女排现在的情况让人担忧。
主帅人选都是个难题,女排如何稳定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