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诸强争霸

大师赛冷门多非偶然 首站难觅状态坏天气坏心情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9月13日00:29

  华奥星空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李旭)多米尼克·戴尔成为始作俑者,随后是80后的里基·沃尔顿,如今,“黑马”换上了伯内特的皮囊。尽管卡特最后的坚强,给TOP16挽留住了冠军和颜面。但不可否认,冷门与黑马依旧是本届大师赛的核心词汇。赛季首战难有比赛感觉,糟糕的赛场环境让大师们不太适应,成了造就冷门的温床。

  赛季首战需适应

  上海大师赛是本赛季世界斯诺克球坛的第一个大型排名赛。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说:“之前有些比赛,自己没有来得及参加。对于运动员而言,如果很长时间没有高强度对抗,而突然打比赛的话,精神方面难免有出现松懈。所以,第一场比赛总是很困难。”赛季间歇,不少球手都在参加一些巡回赛热身,然而由于签证问题,丁俊晖无法参赛。

  这是小晖给自己打的预防针。遗憾的是,预言成了现实。小晖在第一场比赛时就处于1-4的危险境地,“前几局比赛真的找不到手感。”只不过金龙的实力终究稍逊一筹,当小晖缓过劲来,尚且能够实现逆转。可是当第二轮碰到柯普时,时差未调整、晚上失眠的丁俊晖在比赛中始终找不到好的状态,以1-5败下阵来。

  不仅仅是丁俊晖在赛季首战中难以打出较高水准,像亨德利、墨菲等人都表示过找不到手感的意思,即便是打进四强的赛尔比、杀入决赛的卡特,也曾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坦言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对于所有的选手,这都是新赛季的第一站大型排名赛。而当名将们无法找到最佳状态时,无疑给其他选手留下了机会。相对而言,通过此前PTC(世界台联本赛季开始新设立的新规模比赛)等赛事的演练,排名前16开外、晋级正赛的低排名选手的状态强于往年。

  糟糕环境坏心情

  “潮湿”、“球慢”绝对是本届大师赛上被选手提及最多的词汇。

  由于最近上海天气潮湿,而比赛场馆又比较大,空调抽湿几乎无能为力,因此球员的感受便是潮湿闷热,球台(球速)很慢。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就有球员抱怨不适应环境,即便是获胜的选手也坦言在这样的条件下比赛非常“艰苦”。而丁俊晖更是直言,这样的天气根本不适合去比赛。

  糟糕的比赛环境,使得球场上出现运气因素变得频繁起来,比如艾伯顿淘汰罗伯逊时便直言是“老爸的生日(当天)让我有了好运气”。

  此外,每个人的心态也显得尤为重要。排位较低、实力较弱的选手往往有着好的心态,正如伯内特所说的,“原本就是把这次比赛当作一次经历,所以遇到球台不适应时,自己也不会太在意,努力打好就行了。”那些夺冠呼声高、奔着金牌去的选手,恐怕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时很难有这么一份好心态吧。

  当然,伯内特能够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决赛,也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在资格赛中战胜梁文博后,伯内特接下来的对手本来应该是奥沙利文,由于“火箭”的退赛,伯内特得以直接晋级16强。此后,希金森、马克-戴维斯乃至半决赛中的柯普,纵然他们的排名都比伯内特高,但也都并非超一流。因此,伯内特的签运非常不错。

  全新赛制是激励

  从本届上海大师赛起,新的排名积分体系也正式起到,新排名体系的精髓一言以蔽之,即排名由稳定一年,变成“节点”式更新。

  在传统排名积分体系中,当一个赛季结束之后,世界台联会将所有球员当赛季所得积分与上个赛季的积分相加,按照积分高低排定座次,这个排名只在赛季末更新一次。它将决定下赛季所有WSA赛事选手顺位,排名前16将直接保送每一项排名积分赛正赛。而在新的规则体系中,统意味着目前官方前16的选手未必能获得直接参加大师赛和世锦赛正赛的特权,他们必须在赛季前半段有好的表现。

  世界台联主席赫恩推出本项改革的初衷便是刺激球员、加剧竞争,排名靠前的选手为了抱住直接晋级的资格会更加有压力,而让排名靠后的选手有了更多的机会可以提高世界排名。尤其是那些前16或者前32边缘的球员,压力更甚。比如中国选手梁文博,上赛季结束时首次挤入世界前16,他在本次大师赛上止步首轮,这样他在下一次排名时被挤出了前十六。梁文博说,“考虑打几轮可以保住前十六”的患得患失的情绪是发挥不好的根本原因。

  赛尔比表示,“新的赛制让选手获得更多机会,是一种很大的激励。”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