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足球明星转行五花八门 利扎拉祖成柔术欧洲冠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3日03:54

  足球明星转行并不稀奇,去涉足其他体育领域并能有所成就者,当属凤毛麟角。伊尔汗新近风头十足,他已经变身花样滑冰运动员,目标瞄准2014年索契冬奥会。利扎拉祖去年夺得了欧洲柔术锦标赛冠军,而巴蒂也曾参加过阿根廷马球锦标赛。这三人都曾出现在韩日世界杯舞台上,如今年届四十,但老棒子们同样拥有春天。

  伊尔汗 目标索契冬奥会

  世界杯,有时会成为名将的梦魇。比如劳尔,从未在世界杯舞台上华丽绽放过。但世界杯,也给了“凡夫俗子”成名的机会。伊尔汗就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扬名立万。2002年韩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他打进金球,淘汰了塞内加尔。与巴西队的半决赛,他后脚跟颠球挑过卡洛斯的镜头更是成为了经典画面。

  世界杯之后,伊尔汗的足球生涯潦倒不堪,辗转多支球队,变得默默无闻。31岁时,他选择退役。时隔4年之后,伊尔汗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的运动生涯仍在继续,只不过身份已经变成了花样滑冰运动员。他最新的目标是出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

  此前,他并没有从事滑冰的经历。机缘来自于一档选秀节目。2007年,他参加了类似于“舞林大会”的娱乐选秀节目“冰上明星”。规则要求,这些各行各界的明星需要在一周之内学会一套花样滑冰动作。伊尔汗的搭档是贝斯坦蒂戈娃,后者曾经代表斯洛伐克参加过盐湖城冬奥会。

  当时,她与哥哥组成搭档,在赛场上与申雪/赵宏博较量过。他们最终排名第17位。在这档选秀节目中得知与足球明星搭档,还是让她觉得有些匪夷所思。“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眼珠子差点掉下来。”贝斯坦蒂戈娃说。

  伊尔汗却信心满满,“我的目标就是击败自己,看看我自己究竟能走多远。”他们最终成为了这项赛事的冠军。根据德国《图片报》的报道,他们赢得了7万欧元的奖金。伊尔汗将奖金捐给了土耳其一家肾脏基金会。

  这个冠军让伊尔汗产生了一个疯狂的念头——参加索契冬奥会。为了这个目标,伊尔汗自掏腰包聘请教练。这个夏天,他与贝斯坦蒂戈娃在德国奥贝斯多夫的滑冰馆进行了刻苦的训练,每天训练时间超过6个小时。“我的梦想是在两年之内赢得土耳其国内冠军,在运气的陪伴下,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伊尔汗说。

  利扎拉祖 柔术欧洲冠军

  作为法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左后卫之一,利扎拉祖以主力的身份先后捧起过世界杯和欧洲杯。效力拜仁期间,他也斩获冠军无数,其中包括欧洲冠军杯等殊荣。退役之后,他担任解说员,并为《队报》撰写专栏。

  不过,利扎拉祖从未离开过运动。退役之后,冲浪和巴西柔术成了他主要从事的体育运动。在这两项运动中,巴西柔术更适合他。从事这个项目仅1年半之后,利扎拉祖就成为了同年龄段的欧洲冠军。

  练习冲浪时,利扎拉祖遇到了柔术专家贝文。贝文成了利扎拉祖走上柔术之路的导师。“他带我看了几节巴西柔术的训练课,我立即对这个项目着迷了。我不否认,我在这个项目上练得非常苦。但它力量十足,推崇技术和策略,这刺激着我。”利扎拉祖说。

  他后来成为贝文柔术俱乐部的一员。2009年欧锦赛,看着俱乐部的几个队友报名参赛,利扎拉祖心也痒痒了。他前往里斯本参加了决赛。根据年龄、体重以及腰带等划分级别,利扎拉祖被分在了蓝带76公斤级(35-40岁年龄组)。

  击败了两个意大利人和一个英格兰人之后,利扎拉祖成为了欧洲冠军。“感觉棒极了,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我第一次赢得重要赛事冠军时,就是这种心情。我要对贝文好好说一声感谢。这个金牌同样也属于他——巴西柔术伟大的黑带。”夺冠后,利扎拉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这样的感言。

  利扎拉祖承认,巴西柔术在法国尚属于小众项目。他希望利用自己的名气,吸引更多人来关注这项运动。“我知道巴西柔术在法国并不为人熟知,与柔道无法相提并论。但这项运动真的非常美妙。我很高兴,这个冠军能够引起媒体的一些关注,希望为这项运动在法国的前景带来一丝光芒。”利扎拉祖说。

  巴蒂 非职业马球选手

  作为阿根廷历史上最著名的射手,“战神”巴蒂退役之后并不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的生活重心转到了生意领域。不过,巴蒂从未离开过运动,高尔夫和马球是他主要从事的项目。他旗下还拥有一支马球队,球队战袍的颜色是紫色。这被认为是巴蒂向自己的旧主“紫百合”佛罗伦萨致敬。

   他与阿根廷马球史上的一位巨星坎比亚索私交甚笃,后者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出色的马球手。在坎比亚索的邀请下,巴蒂再披戎装,于去年3月3日参加了第四届阿根廷马球锦标赛。阿根廷网球选手纳尔班迪安也接到了邀请,不过他只能在看台上当看客。

   巴蒂斯图塔命中两球,但也浪费了许多机会。赛后,巴蒂斯图塔点评自己的表现时用了“糟糕透顶”这个词。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享受这项运动带给他的快乐。

  “最重要的事情是,我正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我的性格从未改变,即便我不是一名职业球手,但我也希望能够做到最出色。因为打得糟糕,我有些懊恼,但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一点点地进步。”巴蒂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