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2010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 > 2010联赛动态

2010联赛工作会议举行 新赛季赛制将做重大改变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13日09:05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0年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工作会议在北京龙熙温泉高尔夫球会顺利召开。会上,就别克俱乐部联赛目前的发展现状和2011年联赛的相关赛事规程,中高协领导、别克赞助商代表和承办方中奥体育代表纷纷发言,与会的全国各俱乐部代表、地方高协领导就一些赛事赛程的问题也展开了积极的提问。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高协副主席、联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立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四部部长、中高协司库杨杰,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别克高尔夫经理李宇洁,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高尔夫部副经理吴江等多位领导嘉宾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由中高协副秘书长、联赛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宋亮亮主持。

  中高协肯定俱乐部联赛四年发展

  会上,王立伟首先就别克俱乐部联赛四年以来的健康有序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目前,别克俱乐部联赛是我国唯一一个以俱乐部球会为参赛单位的全国性高尔夫比赛。经过了四年的发展来,目前的联赛状况完全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在今年的比赛中,由于高尔夫球正式进入奥运会,国内的高尔夫赛逐渐多了起来。就目前职业、业余等比赛赛程,中高协在年初做了相关调整。这也造成了在今年的联赛比赛中,有两站分区赛和一场男子职业一场女子职业赛有些撞车,使得一些俱乐部的职业球手没能来得及参加联赛。对此,王立伟也表示了歉意,并表示将尽量避免这种事情的再次发生。

  从2007年开始,别克俱乐部联赛在四年的时间里一共在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30场比赛,无论是比赛参赛规模,还是社会影响力,都堪称同类比赛中佼佼者。其中,从参赛球会的数量来看:2007年,68家;2008年,89家;2009年,89家;2010年,82家。近三年以来,每年俱乐部联赛的参赛俱乐部都达到了80家以上。不过,王立伟也表示其实今年俱乐部联赛的报名球会超过了100家。并且,在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代表队中,有24家连续参加了四年比赛,有32家连续参加了三年比赛。王立伟说:“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我们联赛的发展是非常健康有序的。”

  四年相伴 别克携手联赛创造双赢

  对于多年以来的发展,一直伴随俱乐部联赛成长的冠名赞助商代表——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别克高尔夫经理李宇洁说:“联赛逐渐成长的四年,也是我和高尔夫结缘的四年。当我在欧巡赛、美巡赛上和一些朋友沟通,我和他们谈起我们的别克俱乐部联赛时,外国人都非常惊讶,他们说,这么庞大的高尔夫赛事规模、这么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只有中国才能创造出这种奇迹。”除了连续四年冠名赞助外,别克和俱乐部联赛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10年初,在多次接到包括省市高协、参赛俱乐部以及参赛队员提出希望优惠购车的要求后,别克品牌推出了“优惠购车”活动,优惠方案涵盖别克GL8、别克林荫大道、别克新君威、别克新君越、别克昂科雷等五款车型。而这一优惠折扣购车方案,得到了许多联赛参赛队员的青睐。对此,李宇洁表示:“优惠购车协议方案,就是可以让大家以比市场价更优惠的价格来购买。推出这一方案后,不少队员都成为了我们别克品牌的新车主。”除了优惠购车活动外,俱乐部联赛也在别克品牌的支持下,分别在南三区开球仪式上“为玉树灾区祈福”、北二区“庆祝高尔夫入奥集体签名助威”,以及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办了球迷公众日等各种活动。

  经历四年的携手相伴,别克品牌已经深深扎根在了众多俱乐部联赛参赛队员的心中。李宇洁深情的说:“四年前,在别克冠名俱乐部联赛伊始,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高尔夫球。而在四年后,别克俱乐部联赛已经逐渐发展壮大,而我也在共同成长的同时,真正的深入了解了高尔夫这项运动。”

  赛制微调 联赛在改变中求发展

  作为一项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高尔夫赛事,俱乐部联赛每年的工作会议不但是对过往一个赛季的总结,更是对第二年比赛相关事宜的讨论与展望。别克俱乐部联赛在发展历程中,自然也遇到了相应的问题。如何能保证联赛的观赏性?如何能提高联赛的参与性?如何能保证联赛的健康发展?这是赛事组委会在每年工作会议上最为关注的事情。而对于赛事规程的修改晚上,也是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议题之一。

  2007年和2008年,俱乐部联赛采用了全国分区的赛制,全年一共五场比赛,外加一场总决赛。而随时赛事的发展,联赛在2009年提出了“南北分区”的概念,即分为南北两个赛区,分别各举行三场分区赛,经过南北两场复赛的角逐,最终参加年终总决赛。而在今年,在“南北分区”的基础上,俱乐部联赛在赛制上又做了细微调整,就是在总决赛上由原本的两轮比赛(四人四球赛、个人比杆赛)增加为三轮(四人两球赛、四人四球赛、个人比杆赛)。并且,在最后两轮还引进了电视直播。对于这些转变,宋亮亮表示:“在2011赛季,俱乐部联赛的比赛时间和规模不变,仍旧是从三月份开始,到七月份结束。赛程和今年一样,共分为分区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一共九场比赛。不过,在赛事方面,我们做了比较大的改变,就是把参赛队员分为了会员组和专业组两个组别。”

  据了解,做出如此改变的原因也是为了严格规范参赛球手的资格。联赛的新规程规定:每家参赛俱乐部的会员组由4人组成,必须是年满30周岁的终身个人记名会员。而专业组同样由每家参赛俱乐部4人组成,队员以职业球手、职业教练、业余球手和俱乐部员工等为主。

  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虽然公布了相关赛程,但宋亮亮也表示,目前公布的竞赛规程仍旧不是最终的确定版本,在听取广大俱乐部和地方高协的意见,也将对其中的一些细节做相应修改。来自云南省高尔夫协会的一位代表就表示:“建议增设55岁以上的常青组,这个年龄段的会员也在球会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这样以来,也可以满足老中青三代会员们的要求。”此外,对于30岁这个年龄段的时间界限,是截止至报名时间,还是总决赛参赛时间,与会人员也提出了疑问。

  对于这些问题,宋亮亮除了一一认真记录下来外,还针对大家的提问分别作了解答。而对于联赛的一系列改变,不少俱乐部代表都给予了支持的态度:“赛制的调整,也是为了保证联赛在竞赛过程中更加公平、公正,对于我们参赛俱乐部联赛,肯定是大力支持了。”

  此次联赛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意味着别克俱乐部联赛2010赛季即将落下帷幕。而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们的积极提问,也显示出各参赛俱乐部对于比赛新规则的解读渴望。为了赛制的修改,中高协及联赛组委会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相信2011赛季的别克俱乐部联赛也将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