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奥运射击冠军陈颖准备回归 科研人员助她减体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13日07:24
  2006年 2008年 2009年底 为了重返赛场 每天去体科所“减重” 每顿饭计算热量——— 这几天,当中国射击队为广州亚运会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选拔参赛选手的时候,这个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北京籍选手陈颖,也一刻没闲着。她每周要三次前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在那里,陈颖要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减去多余的重量。这是她“回归”射击的第一步。

  “这次再难也得减”

  两年前,为了能让自己举枪的时候稳一些,陈颖牺牲了美丽,她主动让自己增重约20斤。北京奥运会上,她如愿得到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金牌。但之后,陈颖怀孕生女,体重有增无减,身高1米61的她,最重时超过140斤。

  体重的增加,让陈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颈椎、腰椎的伤病变得更加严重,同时,她的体能也受到很大影响,训练时站不了多久就会双腿发酸,再加上听力受损,陈颖不得不封枪一年。其实,陈颖很想回到射击场,但前提条件是身体允许她能“回来”。而减重是她“复出”之前首先要做的事情。陈颖昨日跟本报记者说:“我真是舍不得射击,这次就算是再难,我也得减。”

  每天饭前算热量

  三个月前,陈颖在北京市体育局的牵线下,来到体科所做完一系列身体方面的检查,陈颖带回家的是一本厚厚的一百多页的食谱。“科研人员规定了每天我摄取的热量。他们说,不能超。”陈颖说。

  从那之后,陈颖对每日吃什么、吃多少都小心翼翼。“比如一个鸡蛋,各种做法所含的热量就有很大不同。所以我不能像以前那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了,现在是计算着吃。”陈颖说,“每顿饭前先翻食谱、查热量。有时吃多了,那下顿就得少吃。总之得坚持一天规定的热量摄取。”

  每天走路带仪器

  要想有效地减重,陈颖不光在吃的方面很计较,而且她还得尽可能多运动。每天,陈颖会被要求进行约两小时的健步走。为了怕她有时会“偷懒”,陈颖还必须带上计步器。“健步走的时候,我的胳膊也不能闲着,得做不同的动作。”陈颖说。健步走是陈颖每日的必修课。同时,她一周还得三次去体科所进行减重的针对性练习。“一去就是整个上午,我到那里做的练习,不属于强度特大的那种,拉伸、跑步、瑜伽等等,但持续的时间挺长的。”陈颖说。

  “我的小臂都有肌肉线条了”

  在各方面内外合力的作用下,陈颖的减重初见成效。“我的小臂都有肌肉线条了。”陈颖笑着说,“体科所的人每周都会给我身体机能做测试,告诉我脂肪减少了多少,肌肉增加了多少。这让我有成就感。”当陈颖的体重在逐渐下降时,她的身体状况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之前的腰椎、颈椎的疼痛不再那么剧烈了。

  其实,陈颖自己和帮助她的人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能让她尽快回到靶场。“我好几次都梦见自己站在靶场,举起枪,瞄准靶心……”陈颖很想回来,现在她也快了。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