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葛爱平:足球坠落无关职业化 机构设置催生腐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9:45

  谢亚龙也被立案了,这个消息带给我们的,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在这个名为“足协”或者“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机构里已经被警方调查的人,几乎囊括最高和最主要负责人,而被称为“好人”和“昏官非贪官”的谢亚龙的被调查,揭示了这个机构已经处于被颠覆边缘,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刻。

  很多人认为中国足球之所以如此坠落,是职业化的错,中国足球应该回到过去专业足球、举国足球的老路上去,这完全是错的。中国足球的堕落,与职业化道路无关。在很长时间里,中国足球走的是一条非驴非马的道路,一条以行政权力为主导的肆意妄为的道路。行政的和市场的好处都被占,主管的权力不受制约,豪赌奥运,腰斩联赛,取消升降级,联赛南北分区,以及运动员“自由转会”的30月“等待期限”等许多严重束缚而不是发展足球运动生产力,严重违反足球运动规律,无视赞助商利益,无视运动员基本人权的一系列倒行逆施规则、规定,就是一片反对声中,以行政的名义堂而皇之地出现,这是职业足球的错吗?

  公安、检察部门对中国足球多年来假赌黑的调查,涉及到这个让足球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更大失败的责任部门的一系列主要负责人,这让我们似乎更看清楚了中国足球堕落的原因,看清楚了这个“协会”,或者这个“管理中心”这么多年来究竟做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太令人震惊,太让人痛心了。我们只想问的是,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仅仅过了4年,连“好人谢亚龙”也会受到警方立案调查,这都是谁的错呢?

  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中将刘亚洲对此曾经有过很好的痊释:好的制度就是“一种由天才们设计,使蠢才们可以运作的体系”;“坏的制度能够使好人做坏事,好的制度也能够使坏人做好事”。没有人会认为谢亚龙南勇还有其他人在入足协之前就注定要受到警方调查。但是足协、足球管理中心制度设计上的错误,使得身陷其中的谢、南等7大员(很可能还会有人跟进)迅速沦落。在我们周围的所见所闻中,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比谢、南更多、更大的案子还少吗?

  显然,现行的“足协”、“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机构设置和权力运用模式是错误的,是一个坏的制度。如果继续让其存在下去,谢、南永远也不会是最后的被调查者。结论只有一个:请中国足球循着欧洲100多年摸索发展而创建出来的道路向前走,如同我们近邻日本经过17年一心学习欧洲经验终获得成功那样,把足球从官僚机构和“举国”的苦海里中解放出来,回到真正属于它的世界里。解放足球,也请解脱那些未来的谢亚龙、南勇。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