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南勇曾险些拿到赌球证据 谢亚龙案大戏才刚上演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0:09

  中国足球打假扫黑问题,打过一次非常正式的交道。当时本报体育部记者邱国栋与驻北京记者站记者董丽娜一道,前往中国足协位于龙潭湖旧址的办公楼,面见谢亚龙,并准备递交了辽沈晚报拿到的中国足球假球黑哨及赌球相关线索。

  以下这段文字,是邱国栋在事后回忆的关于这次与谢亚龙面会的前后经历。当时并没有人能预见到,谢亚龙会在今时今日遭遇这样的下场,但是从中依然可以看出许多苗头,或者说是“端倪”……

  去“告御状”不想谢亚龙却想逃

  进京与行业最高职能部门沟通,感觉起来很有些“告御状”的意味。为了将本报发起的“三月扫黑风暴”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我和一名同事共同接受了“赶赴中国足协递交揭黑材料并捕捉足协态度”的使命。

  坐了一夜的火车,抵达足协附近的落脚点已是上午9点半左右。我先打电话给足协的新闻办主任董华,董华说他正在外面布置会场,下午要召开中超冠名的新闻发布会,他一直在忙活这件事,稍后会为我们安排见谢亚龙一事。

  事实上谢亚龙的行程安排早已经在媒体上曝光得很清楚,他下午要参加中超冠名发布会,第二天要飞去西安参加中超开幕式,见面的唯一机会就是中午到来前的那两个小时!于是当董华在半个小时后还无消息反馈过来时,我们果断决定直接冲进谢亚龙的办公室。

  这一次,进足协的小楼没有往日那么困难,门卫的大爷问了不到两句就抬抬手让我们上了二楼。此前有报道称,足协已经买了一座新的办公楼,从“谢龙王”的内阁现有的办公条件来看,“乔迁”似乎已成为箭在弦之势——阴暗低矮的过道里散发着一股湿气,每个办公房间都不超过12平方米,剥落的墙皮和裂缝的棚顶随处可见。

  南勇保证会将证据全数转交

  谢亚龙和南勇在一间办公室里一同与我们见了面。这显然不是会客厅,房间里连一张多余的椅子都没有,谢亚龙与南勇就一直站着与我们交谈。期间,谢亚龙的眼睛一直弯弯地带着笑意,言语之中虽然偶有坚定之辞,但总体上流露出来的还是一种无奈情绪;南勇的话语则一如既往地充满着他惯有的激情色彩,但延续的却也是谢亚龙的那种无奈:“中国足协比谁都更想把联赛整治得干净透明,如果事情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确实超出了中国足协能力控制的范围,我们只能提请司法介入。现在,只有公安部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足协的行业内管理已经无济于事了……”“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人,包括你们报纸,都不十分相信中国足协在扫黑问题上的能力。所以,你们今天来只为与我们沟通,会不会把掌握的证据交到我们手中?”南勇很无奈地说,“其实,中国足协现在真的很希望把联赛环境搞好。去年中超‘裸奔’了一年,这其中的苦楚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如果你们肯把证据交给我们的话,我保证会全数转交到公安部门手中,连一片纸都不会少……你们现在来向足协反映情况,真的不如直接去公安部进行举报,这才是最有可能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西装革履谢亚龙笑得很无奈

  半个小时后,大家都站得有些累了,谈话结束。我们提出要拍照,谢亚龙同意了,“等一下,我先换件衣服。”他回身从墙上的挂钩上摘下一件西服,换掉了身上的夹克衫。

  镜头里出现的是谢亚龙西装革履的一张笑脸,几个小时后,他穿着这件西服参加了中超冠名发布会,二十几个小时后他又带着同样的表情出席了中超开幕式。临时换上身的西装,镜头前故意摆出的笑脸,似乎都在折射着谢亚龙那种深深的无奈。

  首席记者 邱国栋

  谢亚龙事件回顾

  9月3日

  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辽宁警方带走。有上述3人的同事称,3人被带走的原因是协查。

  9月8日

  辽沈晚报全国独家报道,谢亚龙等3人或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当日,有多家其他媒体报道称,谢亚龙“安然无恙”,有的还报道称,谢亚龙已经“返京”。但其实,谢亚龙一直在沈阳接受调查。

  9月12日 也就是周日中午,央视确认,谢亚龙等3人被立案侦查。

  律师说法

  警方可能已监控谢亚龙很久了

  昨日上午,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三人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被正式披露。从协助调查到立案侦查,事情已向纵深发展。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沈阳资深律师,在得知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后,该律师的第一反应就是:“谢亚龙这次跑不了了。”

  该律师本人因为是足球爱好者,所以十分关心谢亚龙的动态。“一般来说,如果协助调查,也叫初查,这说明犯罪事实还没有发生,不构成刑事责任,公安机关仅仅是受理调查而已。但是,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概念上完全不一样了,按照刑法规定,如果立案侦查,这说明犯罪事实已经发生,涉嫌触犯了刑法刑律,涉嫌构成了刑事犯罪。对谢亚龙能够立案侦查,我个人分析,警方对谢亚龙已经关注很久了,并且手上掌握了大量证据,因此,如果没有意外,谢亚龙没跑了。 ”

  立案侦查之后,外界都在关心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的下一步动向。该律师以其多年的从业经验分析:“根据不同案件的具体情况,立案侦查之后,下一步警方就会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刑拘、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取保候审的时候必须随叫随到。 ”

  在该律师看来,谢亚龙“犯事”,最大的可能就是足球腐败。“我经常关注谢亚龙的消息,他曾经是足协一把手,我觉得他本人不大可能参与假赌黑,那样的话足球事业还怎么发展?所以,我觉得谢亚龙的问题可能出现在外界之前报道的爱福克斯冠名一事上,他是足协副主席,他不签字,其他人没这个权力。另外,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谢亚龙位置高高在上,他很可能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地方的好处。从司法实践角度考虑,我认为谢亚龙很可能收受了贿赂,那样一来,就属于渎职罪了,谢亚龙是国家工作人员,根据受贿金额不同,量刑也不等。当然,这是后话了,毕竟,谢亚龙现在仅仅尚处在立案侦查时期。 ”

  首席记者 姚国繁

  新闻分析

  南勇案接近尾声谢亚龙才刚开始

  “不是协查而是被立案侦查。 ”9月12日,关于失踪数日的谢亚龙究竟去往何处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同时也再度验证了本报9月8日报出的“谢亚龙或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

  谢亚龙“骗”了所有人

  随着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三人案被公安机关披露后,关于足协内部存在的更多问题也将逐渐浮出水面。从9月3日谢亚龙失踪伊始,相关猜测便倾向于谢亚龙只是对南勇案的协助调查工作,一旦完成了协查工作便会被安然无恙地释放。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圈内人士认为谢亚龙不可能操纵比赛:“他可能是位庸官,但不可能是一位贪官。 ”足协某位官员也曾表示,谢亚龙此次失踪很可能只是去说明一些事情,倘若他有事儿的话,早就会跟南勇等人一同被带走了。而反黑斗士陈培德也表示,“如果真有事的话,那么只能说他隐藏得太深了……”

  谢亚龙为何被侦查?

  由此不难看出,正是应了陈培德的那句话,谢亚龙果然隐藏很深,因为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不可能有事的情况下,“被立案侦查”这一说法基本让所有曾为谢亚龙打包票的人大跌眼镜。

  据公安机关称,此次对谢亚龙等三人进行侦查,起因是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得到的信息。那么可以推断,谢亚龙等三人被立案侦查与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逮捕是分不开的。而另一个信息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线索和举报”。谢亚龙等三人究竟是因为什么而被立案侦查?又是谁供出了他们?目前答案尚无从知晓。

  谢亚龙案不等于南勇案

  起初,对谢亚龙去向的说法是对南勇案的协查,而当“不是协查而是被立案侦查”的说法爆出后,未免会有人误认为南勇案可能不会结案。但事实上,谢亚龙此次被立案侦查实际上与南勇并非同一案,南勇案实为足坛反赌,即操控假球而被拘捕;而谢亚龙不同于南勇,很可能是因为收受贿赂而被立案侦查。正如某足协官员所猜测的一般:倘若谢亚龙是与南勇案有关的话,那么他也早就被带走了,而不会等到现在。

  至于南勇案的进展情况,此前记者也曾赶往铁岭对当地的法院以及检察院进行了走访,得出的结论是:南勇案目前已进入最后取证阶段,不会再度进行重复的侦查。而谢亚龙的案子则是随着他被立案侦查的消息传出才刚刚开始……

  记者 顾珍妮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