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人民日报:如何提升男篮“软实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2:49
  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支优秀的篮球队?除了出色的球员、成熟的打法、均衡的阵容这些有形的评价指标,还有一些很难量化、但同样至关重要的因素,比如团队精神、凝聚力、拼搏态度等。这些都可以归结为一支球队的“软实力”。

  9月11日和12日,来自全国男篮职业联赛的各俱乐部、女篮甲级联赛以及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各俱乐部的管理者、主教练齐聚昆明海埂基地,参加全国篮球俱乐部思想建设座谈会。面对这个老话题,各家俱乐部带来的实践与思索,新意颇多。

  运动队中“教育缺失、训练缺失、管理缺失”,可谓此次座谈会举行的背景。自去年以来,篮管中心就此内容面向全国各家俱乐部进行了两次调研,提升中国篮球“软实力”,渐渐成为共识。

  上海队上赛季从联赛末游一跃至前四,精神塑造是球队“脱胎换骨”的关键一环。俱乐部设立球队事务部,负责教练员、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设立首席医官和医疗小组,在健康方面对球员能否上场拥有“一票否决权”。俱乐部总经理章明基说,俱乐部还打算引进心理辅导师,“从心理层面改进球员的比赛能力,也是思想建设的内容。”

  广东宏远队总经理刘宏疆介绍,建立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亲情纽带,是广东队成功的基础。他说,广东队有两支球队,一支是“球员队”,一支是“家长队”。俱乐部采取开放式管理,家长可以来看孩子训练,还帮助俱乐部做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

  新疆广汇俱乐部成立11年,从一支“娃娃球队”到冲入CBA总决赛,从严治队是其中要诀。俱乐部董事长侯伟说,老帅蒋兴权倡导的高强度、高对抗的科学训练,也曾为一些新入队的球员及外援难以接受,但管理上的一视同仁以及训练效果的日渐凸显,使球队最终能够融为一个整体。这个过程中,既有显性的规章条例,也有隐性的循循善诱,才能塑造出新疆广汇男篮的“精气神”。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在篮球职业化向深层次发展的过程中,传统意义上的运动队思想建设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各家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探索,如何将之整合为中国篮球的共同财富,昆明的这次“群英会”,还只是个开始。

  (本报昆明9月12日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