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女排亚洲杯|2010年女排亚洲杯 > 排坛群芳

泰国第一届亚洲杯 “黄金一代”完美的谢幕演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高 兴
2010年09月13日14:57

  第一届女排亚洲杯赛是在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10月1日至7日)于泰国呵叻举行。在那次比赛中,刚刚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征程的中国女排在主帅陈忠和的率领下,以6场连胜、不失一局的强势表现夺得冠军。但是,首届亚洲杯赛也成为中国队“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

  在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将帅并没有获得太多的休整时间,她们将面临这支球队组建以来的最后一项正式国际大赛——首届女排亚洲杯赛。虽然这次赛事对于姑娘们而言绝少成绩压力,但放弃了假期的她们依然在北京进行认真备战。或许每一个人都知道,这将是她们最后一次以一个集体的名义出现在排球赛场上,而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都更加珍贵。

  10月1日,亚洲杯赛正式打响。中国队所处的B组中包括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马来西亚队,A组则有东道主泰国队、越南队、韩国队和日本队。虽然中国队以完整阵容来到呵叻,但本着为未来锻炼队伍的目的,陈忠和还是在比赛中给予年轻队员更多机会。王一梅、李娟、马蕴雯、薛明和魏秋月在全部比赛中首发出场。事实证明,在“黄金一代”之后的国家队中,这5名球员是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国队直落3局,完胜弱旅马来西亚队,3局总共让对手得到25分;第二场,中国队再以25比12、25比13和25比9完胜澳大利亚队。虽然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是一年前在亚锦赛上战胜过自己的日本队,但日本队并未在此次亚洲杯赛上派出主力,所以中国队轻松横扫对手,第一局比赛才让日本队得到9分。

  在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后,中国队先在1/4决赛中完胜中国台北队,然而在半决赛中却遭遇了尽遣主力的东道主的顽强阻击。虽然中国队最终仍以3比0取胜泰国队,但第二局被对手纠缠至25比23才艰难胜出。也许谁都没有料到,在未来的一个奥运周期中,泰国队将成为中国队在亚洲的劲敌。

  决赛中,陈忠和先后派上冯坤、杨昊和赵蕊蕊等队员,加上首发出场的周苏红,“黄金一代”的老将们终于得以再度携手,完成了她们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也以25比17、25比19和25比18直落3局完胜韩国队,收获了首届亚洲杯冠军。

  在结束了亚洲杯赛回国之后,张娜在10月12日举行了自己的婚礼,以一种幸福的方式作为国家队生涯的告别。随后,周苏红、杨昊和冯坤投奔郎平帐下,征战一个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赵蕊蕊、刘亚男则分别回到八一队和辽宁队休养。“黄金一代”逐渐淡出了赛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