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公安部证实谢亚龙蔚少辉李东生落网 可确认刑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5:25

  □晚报记者 徐明报道

  昨日,公安部官方网站与央视新闻频道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中国足协前任专职副主席、现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与前国足领队蔚少辉、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被立案侦查。这是自9月6日媒体曝光谢亚龙“协助警方调查”之后,官方首次公开证实,谢亚龙真的“进去了”,情节似乎非常严重。

  公安官网头条证实

  昨日,公安部官方网站在头条显著位置,刊登《警方证实谢亚龙等被立案侦查》一文。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这一“最新消息”。

  央视主持人康辉在播报新闻时,一字不落地将这篇头条读了一遍。 “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获悉,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

  这是自谢亚龙9月6日被媒体报道“协助警方调查”之后,官方首次证实此事。上周二,央视在体育频道的午间新闻中,确认谢亚龙等三人已被警方协查超过72小时。随后,央视新闻频道也发布消息称,这是谢亚龙第二次协查,他首次协查很短时间就结束。

  央视如此动作,被外界分析是一种暗示,说明谢亚龙的情况非常不妙。果然,时隔五天,公安部通过央视这一官方渠道,证实谢亚龙“确实进去了”。与第一次相比,央视这回透露了更多细节,诸如 “多渠道获取线索”、“举报”、“依法”、“立案侦查”等词汇,说明公安机关不仅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而且谢亚龙的犯案情节比较严重。

  落网复制南勇轨迹

  在公安部官方网站的头条新闻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

  究竟国家体育总局是如何配合警方行动的?目前尚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谢亚龙被带走的方式,与南勇、杨一民几乎如出一辙。

  9月3日,星期五,谢亚龙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开会通知,要求他前往总局开会。这一天下午,他如约前往总局参加会议,此后“失踪”。由于第二天正值周末,几乎没人注意到谢亚龙消失了。直到9月6日,中体产业的工作人员才发现,董事长没有来上班。

  8个月前,南勇、杨一民也是以这种方式“消失”的。 1月15日当天,南勇、杨一民接到总局通知,要求晚上8点半到总局开会。晚上8点多,南勇和杨一民带着笔记本各自开车到了总局。在他们赶到后,两人确实看到了等候在那里的总局领导,同时几名专案组的公安干警也在身边。晚上9时,公安机关带走了南勇和杨一民。

  南勇和杨一民被带走的这二天,正值周末,因此,他们的消失并没有立即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周一上班,足协工作人员才发现,两位高层领导都没有来上班。

  从谢亚龙被带走的轨迹来看,警方采取行动的时间、地点几乎与带走南勇、杨一民非常类似,这也同时说明,警方是在掌握了一定的证据之后,精心部署了这次行动。

  可以确认刑事拘留

  公安部的官方信息表明,警方是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多渠道获取对谢亚龙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这说明,谢亚龙现在已被刑事拘留,而他究竟是因为贿赂涉案,还是因为赌博落网,仍是一个谜。

  在位中国足协期间,谢亚龙主要负责统筹中国足球大局,具体事务都交给南勇、杨一民等人去做。在上一轮针对联赛各家俱乐部的反赌风暴中,南勇等人落马,但谢亚龙并没有受到牵连,这说明谢亚龙涉嫌介入联赛赌博活动的可能性比较小。

  目前,最有可能让谢亚龙被卷入案件的,可能是经济管理问题。众所周知,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正是谢亚龙主政中国足协期间发生的大事。从毁约到人间蒸发,爱福克斯给中国足协带来数千万的经济损失。这桩买卖,南勇是具体经办人,谢亚龙则是作为实际负责工作的一把手,在这一事件上,他恐怕难脱干系。

  此外,在邵文忠被要求协查后,外界分析,警方调查的触角很有可能已经伸到了中国之队项目。长期以来,中国之队被认为是腐败的滋生地,花10万元钱进国字号,捞取一个好名声,早已不是圈内的秘密。一位知情人士曾透露,“国字号不仅仅是男足,女足也成为部分人捞取好处的渠道,这次(三人)被立案,或许也牵扯国家队的一些问题。 ”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