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球迷闹事 砸碎的不是大巴,是足球!-今日体坛NO.249

砸碎的不是大巴,是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藏羚羊
2010年09月13日18:03

    搜狐体育讯 对于中超赛场内外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自1985年的5.19事件以来,可以说一直断断续续,25年过去了,这类因足球比赛引发出的暴力事件并没有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各种暴力事件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还存在着进一步升级的迹象。远的不讲,从2010年国内联赛开打以来,中甲进行到第2轮时就发生了湖南湘涛球员集体围堵裁判事件,以至于后来发展成客队球迷遭打,球员飞踹裁判等恶性案例。

  中超还算克制,赛季初尽管有球场内外的不雅事例发生,但直到第8轮时,才演变成江苏球迷千人怒砸上海申花乘坐的大巴;天津球迷赛前集体辱骂北京球迷;青岛一疑似俱乐部工作人员飞踹当值主裁;陕西客战大连多名球迷被殴,以及河南球迷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以及上周发生在深圳的球迷袭击客队大巴导致对方多人受伤的一连串事件。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中国足球到底是怎么了?难道这一起起血腥事件就没有人出面制止吗?中国足协、各赛区组委会以及负责球场内外安全的安保人员为何不担当起各自应尽的责任?俱乐部以及球队的自身修养是如何培育的?舆论的引导包括球迷组织的功效又发挥的如何?裁判员的业务能力以及掌控比赛的尺度究竟怎样?扫毒打黑以来,中国的足球赛场真的是一点都没有被触动?抓了一批涉赌行贿受贿人员之后,难道就该轮到足球暴力大行其道?

  其实说起国内足球赛场人们普遍认为的暴力倾向问题,绝不是可以用一两句简单的语言加以概括的。事实证明,国内赛场很早以来就孕育着衍生暴力的苗头,只是我们的足球管理机关和安保部门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同时也没能制定相应的应对办法,久而久之,一些球场暴力才得以滋生,以至于发展成每一轮联赛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出现一系列流血事件的。

  也许是我们所处的社会转型期使得一少部分人心理上变得越来越浮躁,以往球迷或者拥趸的名词逐渐变成了执法者、煽情者、实施具体暴力者这类功效。与一些经常去赛场观看国内联赛的人交流,得到的回答不是静下心来自己欣赏一场比赛,而是要带足“弹药”,去跟“敌人”拼个死活,这里的“敌人”所指不仅仅是客队,还要包括当值裁判,以及另一部分远道而来的同类。

  做足球记者时,笔者做过一项调查,人们在观赏一场足球比赛时,往往有两件事情必做,一是对双方场上球员评头品足,二是对裁判员的每一次判罚进行“严格把关”,发生不愉快时,往往都是因裁判员所作出的判罚有关,大家对判罚制度理解不同,即便是刚刚弄明白什么是越位的球迷,因自己所处角度的不同也会对裁判员的执法说三道四。加上个别现场解说员和评球嘉宾不负责任地偏袒主队,一些人的情绪很容易被激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看台上多如牛毛的所谓“雷人”标语,更容易激化比赛双方的矛盾。提请赛区组委会三思,种种侮辱人格的标语,是必须要尽早清除掉的。

  此外,引发球场暴力的导火索,既当值裁判的管理和使用,中国足协是一定要认真加以规范的。众所周知,中国足球裁判的口碑很差,尤其是揪出龚建平、陆俊、黄俊杰等裁判界的败类之后,中国足球裁判在百姓们的认知度上已经降至冰点,尤其是公安部开始在足球领域展开扫毒打黑行动以来,中国足球裁判似乎成为了假、赌、黑的代名词。不过,对国内足球裁判采取全盘否定的做法欠妥,相信这个队伍中的多数人还是能够做到秉公执法的,之所以出现些错判漏判,有时真得归结为能力问题。

  前不久,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一些做法曾经引发了一场争议,那就是,对于在某个场次执法过程中出现严重过失的裁判员,究竟是公开处罚,让媒体曝光,还是依照国际足联的惯例进行内部处罚。可以说中国足协在这方面的做法是欠妥当的,公开处罚裁判的做法,实际上只会激化矛盾,使得俱乐部、球队和球迷更加成为裁判员的对立面,看一看目前在国内执法足球比赛的裁判员们,几乎每到一处,即刻成为过街老鼠,试想,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执法,即使是业务上一流的裁判员,都会不经意间犯下低级错误。

  就目前暴力频发的国内足球赛场如何整治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扭转而且必须要加大力度的时候了。首先,要依靠媒体加以健康引导,媒体要本着对社会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不要着力渲染暴力场景和细节以及暴力形成的内容,而对于极个别的害群之马,要给予曝光,加以鞭笞。足协方面在约束好自身的前提下,加大对闹事俱乐部、球队以及当事人的惩罚力度,很好地掌握如何科学使用裁判员,为他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执法环境。俱乐部领队以及球队中的教练员,必须要担负起自己应尽的那份责任,球员提高自身素养,球迷们要把振兴中国足球当成自己的一份义务。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够确保中国足球朝着健康轨迹发展,并非威言耸听,如果眼下频繁发生的球场暴力不得到遏制,看似损坏的是一台大巴,而实际上这种暴力也会让我们几代人所钟情的足球毁在当下。 (藏羚羊)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