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球迷闹事 砸碎的不是大巴,是足球!-今日体坛NO.249

砸碎的不是大巴,是足球! 中外足球暴力大PK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9月13日19:25

    搜狐体育讯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实力不见得提升了多少,观众不见得增加了多少,却有一点一直有增无减,那就球迷暴力事件。世界杯之后,在短短35天之内,中国足球竟出现了八起暴力事件,震惊世界足坛。砸大巴、袭击无辜球迷、对抗特警,影响极为恶劣;伤球迷、几乎弄瞎球员、危害人民生命,暴力程度触目惊心。足球暴力砸碎的不是大巴,而是足球。足球暴力活动,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足球难题。不过有着自身鲜明特色的中国足球暴力,为何却与国际大环境背道而驰,反而愈演愈烈?

  疯狂的足球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中国足球暴力活动愈发猖獗,也并非一日形成。他经历了从无到有到发展到壮大的三个鲜明过程。

  足球暴力曾一度被遏制

  中国足球最早的球迷暴力事件,还要追溯到1984年。那一年的2月7日,匈牙利维多顿足球队做客云南与云南足球队进行一场比赛,球迷由于拥挤出现了踩踏事件,造成30多人伤亡。中国球迷暴力活动的萌芽始于80年代中期,同时也随之迎来了一个高潮。1985年5月19日,在北京工体爆发力了著名的“五一九”球迷暴力事件。数十辆汽车被砸毁,40余名干警被打伤,事后警方共抓获127名肇事者。时隔7天之后,在沈阳又爆出一起球迷暴力事件。在沈阳0比1负于香港精工队,一些球迷开始闹事,事后警方共抓获了101名滋事者。1986年7月19日,西安,国家足球队与陕西队表演赛,比赛中球迷情绪冲动,在看台上燃起几十处火堆,比赛结束后拦住国家队的大轿车并殴打司机,警方当晚抓获了73名滋事者。不过随着各个部门加大了对于足球暴力的打击力度,自86年之后,足球暴力事件明显减少。从86年到94年甲A诞生,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和平时期”,这也是中国足球暴力备忘录的第一阶段。

  甲A让暴力死灰复燃

  甲A在1994年创立,与此同时中国足球暴力活动死灰复燃,并愈演愈烈。从1994年到2003年,中国足球暴力活动进入到第二阶段,暴力活动明显升级。在第一阶段,十年时间仅发生了四起规模比较大的球迷暴力事件。来到第二阶段,暴力活动明显升级。在第二阶段这九年时间,仅具有代表的暴力事件,就有十起之多。1998年5月,吉林延边客场输球,延吉发生千人游行,围攻州政府、毁坏公共财物。2002年3月24日,陕西队在西安同青岛队进行一场普通的甲A联赛,终场前一刻,青岛队利用一个点球将比分扳平。这下子捅了“马蜂窝”,被激怒的球迷高喊裁判控制比赛,更有甚者放火烧了座椅。几处火势凶猛,黑烟滚滚冲向天空。球场外的球迷用石头和瓶子砸坏了一辆警车,将一场比赛最终酿成了骚乱。2002年3月24日甲A联赛陕西国力主场迎战青岛颐中的比赛结束后,由于对当值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不满,西安赛区发生大规模球迷骚乱,这已是西安赛区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说第一阶段是中国足球暴力的萌芽期,甲A则是暴力事件越来越频繁的发展期。

  砸大巴成为习惯

  自2004年开始,中国足球进入到中超时代,水平不见得“升级”了多少,暴力事件的“升级”却有目共睹。中国足球暴力迎来了第三阶段,也即高潮期。自中超元年以来,中国足球保持着每年必发生几期暴力事件的频率,并愈演愈烈。而有意思的是,在这个阶段,围攻球队大巴成为了球迷闹事的主要手段。04年冲击球队大巴的事件还比较少,到05年已经出现了两起具有代表性的砸大巴事件。在06年,又有两起砸大巴事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07年比较轰动的虽然只有河南球迷砸碎鲁能大巴这一起。不过在08年,有代表性的砸大巴事件出现了五起之多!而09年是球迷暴力活动比较猖獗的一年,光是有较大代表性的砸大巴事件便有七八起之多。而从09年开始,中国足球掀起了扫赌风暴,不过遗憾的是,或许是由于重心集中于整治赌球,球迷暴力事件却随之升级。来到今年更是愈演愈烈,尤其世界杯之后,在35天内中国足坛上演了8起球迷暴力事件。其中,在中甲联赛第19轮成都谢菲联队主场与沈阳东进队1比1战平后,不满比赛结果的成都球迷用石块怒砸东进队球员大巴,破碎的车窗玻璃扎进24岁的东进队后卫冯绍顺的左眼。经诊断确认,冯绍顺左眼眼角膜破裂,几乎失明!河南主场则发生了严重球迷骚乱事件。暴力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足球运动的纯洁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