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四教练析世乒赛得与失 施之皓点出四大问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4日06:50

  蔡振华: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

  汤尤杯赛和世乒赛后,我们两支输球的队伍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全面的总结,希望透过偶然的失利挖掘必然的因素,找到解决的对策。虽然竞技体育的不同项目在规律上有所不同,但在培养运动员、使用运动员的规律上有很多相同之处,特别是在培养运动员过硬的思想作风问题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所以我跟刘凤岩主任提议,让中国军团的两支领军队伍通过这种形式的研讨会,交流意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而提高我们对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认识。同时把这种认识上升到更高的层面,让整个中国军团在备战奥运会时做参考。

  这次失利的共性之一是我们的女线同时出了问题,无论乒乓球还是羽毛球,我们的女线都是实力最强的。为什么恰恰是我们排名最前的两个队,在世界比赛上出现了重大的失误?共性之二是,出问题的或者说快要出问题的,都是年轻运动员,教练应该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和使用进行全面的反思。比如乒乓球女队对刘诗雯、丁宁的使用和培养,这两名队员在这次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与平时的训练和一般的国际比赛有反差,跟我们教练员的想象有出入。这说明女队教练组对运动员的研究还不够细,对于规律的把握还不够准。我记得北京奥运周期时,李晓霞就碰到过这样的问题,她当时拼对手好,实力强,这是年轻运动员的特性,奥运会之前她赢过张怡宁,赢过王楠。但是在武汉的城市运动会,面对一批和她同年龄段,甚至更年轻的选手时,她发挥得却不好。如果我们教练日常研究得多一点,想得多一点,运动员在小赛和大赛时的区别、运动员在大赛时能够承受得起多大的压力,以及她们在重压之下技战术能力要打多少折扣,我们这次比赛无论是使用队员还是在排阵上,都会准备得更全面细致一点,也更有把握扭转逆境。

  中国乒乓球界有这么一句话,“没有无能的运动员,只有无能的教练。”运动员出了问题,从更深的层次看,教练是要负更多责任的。我们的教练千万不能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北京奥运会我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创造了一个奇迹,这证明对王楠、张怡宁这批运动员的培养体系是成功的。但是在新的培养周期,面对新的培养对象的时候,我们又会面临到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重新面对,重新寻找办法,而不是仅停留在利用之前成功经验的层面上。无论对于乒乓球也好,还是对于羽毛球队也好,我们的很多教练都是功勋人物,都为国家争了很多光,也都培养了若干个世界冠军,但是在新的周期,面对新的运动员,我们的工作可能比前一个周期要更辛苦,甚至是要担负更重的责任。教练员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带队为国争光,对于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乒乓球、羽毛球队的教练员来说更是如此,就是要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要升国旗,奏国歌。人的一生中不能有太多的自我原谅,输一次,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

  在这次失利之前,我们的一些教练员恐怕还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打得再不好,团体赛哪怕我们1比2落后,我还有信心3比2赢回来。”作为教练员,如果你有这种骄傲、轻敌、侥幸的思想,肯定会“传染”给运动员,同时这种消极的思想还会影响到训练,这次世界比赛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无论是在日常的训练中还是比赛中,我们都要谨记,“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出现的小问题,凡事不要找客观原因。”如果在训练中遇到了问题没有一抓到底、一狠到底,就意味着放过了很多磨炼意志、锤炼心理、提高技术的机会,下次的比赛可能还会出现问题。我希望我们的教练员自我的要求,自我的加压也必须做到最高、最严,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感染整个运动队,只有这样你们的管理水平、训练水平才能提高档次,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如何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如何在运动员培养使用上有的放矢地进行工作,通过总结和交流,我们的教练员已经基本找到了一些办法。希望通过我们两支队伍的互相借鉴,我们在细节上能够更细化,更系统。我们有信心让女线在伦敦奥运会上以及在奥运会前的世界大赛上打翻身战。之所以有这个信心,是因为从技术水平上看,我们运动员的实力还在,真正要做到的是充分恢复信心。

  这次世乒赛的失利,无疑会给年轻运动员或多或少地带来了心理阴影,她们能不能在奥运会前的这段时间里消除心理阴影?能不能在参加伦敦奥运会时彻底不受这些心理阴影的影响?我们的教练有什么样的针对性办法?这些也是亟待我们解决的问题。同时,对于一部分没有参加这次大赛,以及参加了比赛没有上场的运动员而言,可能她们中的某些人感觉自己的责任并不大,甚至还有侥幸心理。我们要认真想一想,是不是这些运动员就真的没有问题?我想是肯定有问题的。这就需要我们去找出问题。教练员要以身作则,沉住一口气,振作精神,重新开始,要敢于寻找管理和日常训练中的问题,要不断地给队员打气儿。

  通过这个研讨会,我看到大家能够静下心来全面地总结问题,毫不遮掩地剖析自己,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下一次胜利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