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男篮世锦赛落幕 梦九队击溃东道主16年后再夺冠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9月14日02:00

  昨天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美国梦九队,在男篮世锦赛决赛上,以81比64击溃东道主土耳其队的阻击,以全胜战绩,在时隔16年之后为美国队捧得了冠军。

  世锦赛至此曲终人散,但是回顾它,在世界诸强中的多位名将缺席的情形下,除了这种遗憾,世锦赛还为我们留下了不一样的很多滋味。

  意外 梦九队全胜夺标

  与豪夺北京奥运会男篮冠军的美国梦八队相比,科比、詹姆斯等当家主将都缺席本届美国梦九队,以往多支梦之队即使悍将齐整,也经常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被欧美群狼打败,何况这支梦九队缺乏有大赛经验的队员。他们输球,正常,很多人都会说。

  但是没人等到梦九输球。主帅老K自北京奥运会上率队卷走金牌后,现在又打造了一支全新的冠军队。而其麾下的杜兰特,这位NBA年轻得分王则成为了球队的新领袖。

  “我就是走上球场,打球,争取胜利,逐渐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我妈妈一直对我说,要做自己,我按照她说的做。”杜兰特决赛上投中7个三分球,半场砍下20分,全场砍下28分,拿到世锦赛MVP。

  所谓世事无常,越不被看好,却越能打出令人意外的成绩。当然,老K并非简单地将这些年轻的NBA小子纠集在一起就完事了,他在短时间内精心打造了一支篮板凶狠、进攻快速的球队,而赛前不被看好则释放了梦九比赛的压力。

  “我们要证明批评者是错的,这是我们打球的很大动力。最终,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杜兰特自豪地说。

  惊奇 阿联成就篮板王

  这届世锦赛,中国球迷惊喜地发现,他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易建联,一个不断进步中的易建联。

  场均10.2个篮板球,阿联加冕本届世锦赛的篮板王。在北京奥运会上,易建联场均9.0分外加7.5个篮板球,在2006年世锦赛上,易建联场均6.2分、5.7个篮板。本届世锦赛他5战,场均20.2分外加10.2个篮板球。

  当然易建联只是一个缩影——中国男篮的缩影。本来国人几乎准备捂着眼睛看中国队在世锦赛上遭各队横扫,但是却发现新帅邓华德几个月里摆弄出一支敢打敢拼的铁军,尽管只赢了一场,但是除了对阵土耳其队,其他4战场均仅输11分,比以往要好得多,要知道这是缺少了世界级中锋姚明和球队主力神射手朱芳雨的中国队,这还是在去年亚锦赛上被伊朗队大败的球队。

  这个邓华德激发出了每个人潜能,不只是易建联在个人榜上露脸,在抢断榜上,孙悦以场均2.0次抢断并列第四位。

  此前以为中国男篮就是靠着姚明这棵大树,现在发现,没有姚明,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依然可以搞出阴凉来。人的潜力是无限的,现在你不能不相信这点。

  遗憾 塞国青年军折戟

  前身南斯拉夫队曾5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如今平均年龄仅23岁的塞尔维亚男篮继承了衣钵。1/4决赛奉献超远绝杀的23岁小将特奥多西奇是欧洲篮球联赛的MVP,队长科斯蒂奇是杜兰特队友、NBA雷霆队主力中锋,其余首发球员也大多效力于帕纳辛奈科斯以及皇家马德里等欧洲顶级俱乐部。

  其实从整体表现看,人们更希望塞尔维亚队在决赛上叫板梦九,而且比之土耳其队,整体实力平均的塞尔维亚队确实具备了和梦九较量的实力,可惜他们半决赛被“官哨”放倒。

  不过,毕竟他们还很年轻,67岁的老帅伊夫科维奇早在组队之初就表示,这支球队是为了征战2012、2016年两届奥运会。

  在经历了本届世锦赛的挫折后,或许未来塞尔维亚的小伙子们会积蓄更多的能量,出现在世人面前。

  感动 癌症主帅创奇迹

  东道主土耳其队屈居亚军,这也是自1974年世锦赛后,36年来东道主第一次在比赛中夺得奖牌。我们可以指责他们半决赛依靠“官哨”有些胜之不武,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土耳其队确实是本届世锦赛特点鲜明、实力强劲的几支豪强之一。

  而很多人所不了解的是,打造这支铁骑的是一位身患癌症的老教头。

  63岁的唐杰维奇是一位结肠癌患者,今年春天的时候他已经接受了手术治疗,医生预测他还能活四五年,他的肝脏因为药物而受损。“我的病的根源就是压力,但我的一生都在压力当中。篮球是什么?就是压力中最美的那一种。”唐杰维奇说。

  “有时候确实感到腹痛如绞。”让人难以想象带着病痛,唐杰维奇带出了一支欧洲铁骑。“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这就是我的生活,比赛的激情会让我肾上腺素上涌。”

  信报记者 张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