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跳水 > 跳水动态

广州亚运或定梦之队一哥一姐 何姿接棒郭晶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越滔
2010年09月14日04:05

  广州亚运会或将成为何姿接棒郭晶晶的舞台。 (本报资料图片)

  广州亚运或将奠定中国跳水队“一哥”“一姐”之位

  跳水是一项结合杂技艺术的运动项目,参与这项运动的选手需要具备良好的空中感觉、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感和时间感等素质。早在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男子跳水首次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首次被允许参加比赛。从1951年第1届亚运会开始,跳水就是正式的比赛项目。

  竞技跳水分为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还设有单人跳水和双人跳水。其中,跳板跳水设有1米板和3米板,跳台跳水设有10米台。 按照国际赛事对场地的要求,跳水池面积为25×25米,池深不少于5.5米。跳台跳水在离水面10米高的坚硬无弹性的平台上进行。10米跳台按国际泳联规定,应最少长6米,宽3米,并于表面覆盖防滑材料。跳板跳水在一条离水面3米高的有弹性的板上进行,3米跳板按国际泳联规定,跳板应最少长4.8米,宽0.5米,并于表面覆盖防滑材料。此外,参赛运动员在比赛时必须完成规定和自选动作。

  何姿欲接棒做“一姐”

  在“跳板皇后”郭晶晶铁定将缺席广州亚运会的时候,中国跳水“梦之队”仍然有十足把握稳坐亚洲女子跳板的霸主位置。因为,除了老将吴敏霞压阵外,出生于广东的何姿是近两年来中国跳水队重点栽培的“郭晶晶接班人”,尤其在先后获得世锦赛和全运会金牌后,何姿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对于“郭晶晶接班人”的头衔,何姿并不觉得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认识何姿的人都知道,何姿甚至具备了超越郭晶晶的潜力。记者在采访中国跳水队时,有教练说:“何姿是国内众多跳板选手中能力和水平最接近郭晶晶的人,只是她的入水效果和完成动作的成功率还不如郭晶晶,但何姿是中国女子3米板项目中郭晶晶最好的接班人。”随着广州亚运会的临近,何姿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一次,她表演的舞台是在家乡。对于亚运会,何姿坦言目标是夺金,但在被问及是否做好成为 “一姐”的准备时,何姿淡定地说:“我连世锦赛冠军都没拿过(何姿曾摘得世锦赛女子单人1米板金牌,但该项目是非奥运项目),现在说这个有些言之过早,我想还是顺其自然吧。”

  其实,何姿在广州亚运会上最强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师姐、也曾被视为“郭晶晶接班人”的吴敏霞。然而,在何姿先后6次击败吴敏霞以后,几乎没有人会怀疑,何姿其实已经取代了吴敏霞“一姐”接班人的地位。所以,如果能在亚运会上再次获胜,何姿就能敲开中国跳水队的一个新时代。对于何姿能否完成这次华丽的接棒,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这还要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她需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

  何冲稳坐“一哥”位置

  何冲是继孙淑伟、余卓成和胡佳后,又一个广东籍的跳水名将,尤其是在何冲连续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后,中国跳水队“一哥”的位置已经无人可以撼动。此外,凭借俊朗的外形,有人说何冲是中国队中像田亮那样的明星。但何冲并不喜欢这样,他说:“我不喜欢做别人的什么,我只想做自己。”

  随着比赛的临近,跳水队的备战也进入了最后阶段。在过去的比赛中都是依靠难度取胜的何冲,这一次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呢?何冲说:“对于别的运动员来说动作难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自己还是希望能稳住现在的动作,做出更高质量的动作。比赛不完全是靠难度,作为一个老运动员,面对一些比赛心理上也逐渐成熟,更加能发挥好现有动作的水平。”由此可见,何冲给自己亚运之行定下了以稳求胜的方案。或许,对于已经收获了几乎所有重大赛事金牌的何冲来说,在亚运会上夺金比创造新的难度动作更为重要。因为这将是何冲的运动生涯里第一次在家乡广东参加重要的国际赛事,何冲告诉记者:“我很期待亚运会回广州,虽然我自己带来不了什么,但是亚运会能给广州带来一个飞跃。当然,我也希望能为自己家乡作贡献,亚运会出赛的名单还没有公布,但我会在接下来的比赛和训练中做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