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俄主帅揭示世锦赛主题 K教练:美国队还在学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14日05:32
  “我非常佩服K教练,他和他的教练组在保持了美国篮球优势的同时,让美国队学会了打欧洲篮球、国际篮球。”俄罗斯队主帅布拉特的话揭示了本次世锦赛上的一个主题,曾经泾渭分明的NBA与欧洲篮球,正在一个相互融合的发展过程中。

  K教练手上又将多一枚钻戒

  昨天发布会上,美国队主教练舒塞夫斯基(K教练)无名指上的巨大钻戒非常显眼,戒指正中的蓝宝石上嵌着“USA”字样,那是他率领美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时得到的钻戒,而这次他即将再收获一枚。

  这是美国梦之队时隔16年后首次获得男篮世锦赛的冠军,也是2000年之后首次包揽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赛前,很多人都对这支没有超级巨星的美国队抱以怀疑的态度,认为他们无法击败西班牙等欧洲列强。“我们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一群年轻的球员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K教练说着,喝了一口可乐,然后继续说道,“整个国家都在看着我们,希望我们把冠军带回去,因为从1994年之后美国还没有拿到过这个冠军。世锦赛的冠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美国队还在学习,不敢说统治”

  美国队之所以选择了杜克大学的主教练K教练出任主教练,一来是他水平很高,名声在外,二来是他不是NBA的教练,接触起欧洲篮球和国际篮球比较容易。他接手美国队之后,球队连续获得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而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学习如何去打欧洲篮球。

  美国篮球的特点是个人身体素质极佳,注重进攻,而欧洲篮球则重视整体防守,高强度对抗。当初欧洲人的打法,曾让喜欢单打独斗的美国队非常头疼,但现在这支美国队则把身体素质融入到整体的防守中去,并且依靠防守反击对手。K教练说:“我认为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们现在的阵容和两年前相比,完全换了一批,但是我们仍然拿到了冠军。”当被问到这次夺冠是否意味着美国篮球重回世界巅峰,占据统治地位时,K教练说:“我不确定美国篮球能占统治地位,在国际舞台上,美国的球员还处于学习过程中,而且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下去。”

  球员交流促进

  欧美篮球融合

  实际上,美国在学习欧洲的同时,欧洲也在学习美国,这届世锦赛上很多表现出色的欧洲球员都是经过了在NBA的历练,土耳其的特科格鲁、立陶宛的克雷扎和斯洛文尼亚的德拉季奇等等。

  由于NBA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欧洲顶尖球员到NBA闯荡,这些球员在NBA的漫长赛季中得到了锻炼,然后又把自己的提高带回了欧洲,使欧洲本土的篮球受益。例如克雷扎,在NBA的时候起初只是掘金队安东尼的替补,但是从NBA回到欧洲之后,他成了奥林匹亚科斯队绝对的核心,和特奥多希奇把球队带到了另一个高度。本届世锦赛,他经常轻松砍下二三十分,并且还盘活了全队,因此立陶宛才能再次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当然,也有许多美国球员到欧洲打球,比如原老鹰队前锋柴德里斯、雄鹿后卫詹宁斯、火箭队韦弗等等,这些球员也把更多美式的篮球带到了欧洲。

  当今的NBA与欧洲篮球,已经不再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种各自独立,甚至有些对立的关系,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随着球员的交流,随着世界大赛的需要,美国篮球正在试着适应国际篮联的规则,试着学习欧洲的打法,而欧洲篮球也在美国篮球那里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双方正处在一个互相学习的融合过程中。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