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新闻晚报:费德勒王朝能否复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2:49
  晚报记者 王嫣

  费德勒美网失利,世界排名再次跌回第三,这让“奶粉”们再次紧张起来,专家也适时抛出问题:费德勒王朝是否到了终结的时候,他的下一个大满贯在哪里?要知道,在今年瑞士天王拿下澳网冠军之后,不少专家曾乐观估计,他的大满贯数会达到20个。

  让我们再次回到2009年2月那个伤心的晚上,费德勒澳网决赛输给了纳达尔,没能追平桑普拉斯的14座大满贯纪录,世界第一的排名当然早早就交给了纳达尔了,这一败还让自己对纳达尔落下了5连败,网球之王下不来台,泪水止不住。看起来,他已经对网球世界失去控制力了。

  但4个月后情况发生了转机,随着纳达尔受伤,费德勒连拿法网、温网,连续书写网坛纪录。但追究比赛过程,费德勒在1/4决赛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大,有时他会被逼到五盘,取胜并不再想当然。而2008-2009赛季,除了纳达尔,他还输给了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他的对手多了,不过三座大满贯的光芒掩盖了这些问题。

  今年,费德勒在法网、温网1/4决赛连遭打击,美网半决赛又被小德翻盘,而9个月来他总共只拿了澳网和多伦多大师赛两个冠军,比疲软的2008赛季还少一半。本赛季,费德勒还已输掉了11场比赛,伯蒂奇在迈阿密和温网两次打败了他,索德林在12连败之后于法网成功阻击,还有达维登科、休伊特、古尔比斯、蒙塔内斯,在费德勒长期称王的哈雷赛,或者是他看重的ATP1000赛,“小人物”和手下败将们相继对球王做出打击。至于他的好朋友、对他构成无比心理压力的纳达尔,在马德里决赛站胜费德勒后,战绩已改写为14胜7负。

  对手增多并不表示费德勒就再也拿不到一个大满贯冠军, 30岁之前他永远是夺冠的热门人选。但至少,从2011年开始他必须小心应付第二周的每一场比赛。温网、美网后两次超越费德勒排名的德约科维奇,最近两个赛季对费德勒4胜3负已显优势,穆雷最近两年也是3:3对费德勒不落下风,局数上还以79:78微弱领先。

  而29岁,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危险的年龄:博格26岁就退役了,贝克尔28岁拿到了最后一个大满贯,2002年桑普拉斯拿美网的时候31岁,但他之前两年33项赛事全都败北。惟有阿加西能给费德勒鼓励,常青树在29、30、32岁时连续在澳网夺冠——可他俩根本不是一个类型。更重要的是,费德勒现在的主要对手,纳达尔、德约和穆雷,全都不到25岁,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德尔波特罗再伤愈复出……可以肯定的是,费德勒要想像他25岁前后那样一年拿两三个大满贯,是不可能了。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