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每日新报:真正B队依旧无敌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14日14:43

  从“梦九队”组建的第一天起,人们就给这支年轻的球队打上了“B队”的标签,以超群的实力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梦八队”成员一个都没来,球队中唯一的中锋钱德勒基本上没有进攻能力,场上经常一个大前锋带着四个锋卫摇摆人的怪阵来支撑,赛前被认定至少有五支球队可以击败他们……就连美国队的总经理杰里·克朗格洛和美国队的队员自己都承认,“我们就是一支B队”。但就是这么一支真正的B队,却完成了美国男篮16年来不曾完成的任务,不但一路轻松连胜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冠军,并且在世锦赛的各项统计中轻松地占据了大部分头名位置:场均得分(92.8分),场均失分(68.2分),每场净胜分(24.6分),两分球命中率(56.7%),场均篮板(41.7个),场均助攻(18.2次),场均抢断(10.4次)……为什么这么一支看起来阵容存在硬伤,磨合远不到位,不会抢篮板,不会内线进攻,缺少绝对巨星的球队,能够完成如此具有统治力的表演呢?

  不可否认,登上土耳其之巅的这支美国队除了杜兰特没有一位可以确保在未来成为超级巨星,但恰恰是他们的平民特性帮助了球队。每场比赛,你都可以看见勒夫、奥多姆竭尽全力地保护篮板,看到戈登、威斯布鲁克一门心思地快下反击,看到伊戈达拉勇挑防守重担,去盯防最难缠的对手……与此同时,他们也乐于辅佐队内唯一的巨星杜兰特,让他乐享无限开火权。现在的这支美国队有超级得分手,有掌控全局的后卫,有防守专家,有乱战高手,看起来才像是一支完整的球队,而绝非此前几届被击溃的全明星队——当然,“梦八队”是个特例,奥运冠军的渴望让詹姆斯、科比、韦德这些人甘心牺牲个人利益,做起角色球员该做的工作。此外,从“梦九队”组建的那一刻起,围绕在他们周围的质疑声也成为球队前进的动力,夺冠之后,杜兰特的话代表了球队的心声:“我们每个人都有同样的动力,在美国,每个人都在质疑我们,说我们会碰到多么艰难的局面,说我们的年轻球员太多了。但是我们站了出来,证明所有人都是错的。”

  此前几届连续的失利,让自大的美国人也开始反思,开始学习欧洲球队成功的经验。请来大学教练的翘楚沙舍夫斯基就是梦之队重新崛起的重要一环。尽管高强度的外线压迫,迅猛的快速反击这些拿手好戏依旧是他们的招牌,但在比赛中,“梦九队”的战术意识明显高于以前,当一支身体条件天赋异禀,个人能力无与伦比的“梦之队”插上了欧洲战术的翅膀,他们爆发出的战斗力绝对惊人。美国男篮的掌门人克朗格洛就表示,球队夺冠他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沙舍夫斯基教练。“教练在今天早些时候向他们发表了演说,内容是我们在西班牙击败了西班牙,我们在希腊击败了希腊,所以我们也可以在土耳其击败土耳其。这就是当时的情形,夺冠对这支充满年轻球员和几名老将的团队来说是一个绝佳的礼物,老将们的作用有的体现在数据方面,而有的则是无形中帮助了球队。而这样一支团结一心的球队,对美国篮球也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