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足球经历“大扫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4:59

  中国足球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扫除。应该说,相当多的人满意眼前的战果,他们狂热传播着南勇钱包内一张银行卡里就有500万元的“奇迹”,津津乐道谢亚龙赏一个国脚资格就赚回10万元的“赢利模式”,等等。

  人们在看戏,觉得中国足球积重难返,完全看不清几时才会真正改观。所以,干脆拿足球找乐、猎奇。

  但是,谢亚龙不是我们想要的答案,南勇也不是,连神奇隐退、至今也难言清白的某某某也不是。

  在中国足球的大扫除搞了快一年的时候,我们很应该清醒地想想:问那么多话,抓那么多人,花那么多银子,征调那么多人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肯定不是为了挺一帮灭一派。中国足球看上去有点黑社会特征,但是专政机关的重拳绝不是为了黑吃黑,当其中某一帮派的保护伞;也肯定不是政府特意要找体育总局的碴,龙生九子、子子连心,不可能厚此薄彼。

  那到底为什么?这个问题得国家体育总局去想去答。

  这次大扫除,每一次公安部发布官方消息,总不忘带上一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话里话外是肯定体育总局清理门户、绝不徇私的态度,但是,外人听起来毕竟替总局尴尬———自己的治下被查了一堆司局级干部,还有一堆人躲在角落里发抖,这无论如何也是耻辱。

  知耻而后勇。如果体育总局只想着填窟窿,哪里出缺了,就补一个貌似刚正不阿的人去,那说不定迟早把自己的干部全葬送掉。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谢亚龙、南勇都是前车之鉴。

  怎么办?韦迪现在是故意不谈“主义”,只研究“问题”。大家都知道这只是权宜之计,而且他人微言轻,不可能为中国足球解决方向性的问题。

  体制改革,是中国足球乃至体育总局绕不过去的核心问题。政府花这么大的气力做大扫除,目的是否在想拿足球做试验田,尝试将高度集权转变为有限集权?若能实现对权力的合理约束,并促使足球重上正轨,那日后便可以在整个体育界推广普及,进而为政府的整个施政体系改革投石问路?

  无论如何,南勇、谢亚龙等体育总局的重臣被抓,算是一记将军,但公检机关只负责“打烂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却只能由体育总局来担当。当此危难之时,我们拭目以待:亟待自救的体育总局计将安出?

  ·汪 晖·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