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排协大调查:秘密投票陈忠和第一 或陷历史低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孙鹏
2010年09月14日16:22

  从五连冠时期就跟随报道女排的中国排球网主编杨玛琍觉得,现在的形势很严峻,“从客观来讲,现在诸强并立,前6名的队伍谁都有可能赢谁。”排协副主席徐利在一次采访时也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为世界强队都在新老交替,谁先完成新老磨合,谁就占得先机。”杨玛琍认为,“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排一直没能完成新老交替,“伤病也是困扰中国女排的原因之一,魏秋月、薛明、王一梅,有的训练都要特别安排,她们身上都有伤,如果一传再不好,很难打出战术和中国队原有的风格。”

  无论是蔡斌还是王宝泉——或者说每个教练——他们都喜欢身材高大,技术细腻,能攻善守的队员,但在最近的大奖赛上,惠若琪因伤退场之后,王宝泉被难住了。他想找一个网上高度高一些,但是又能保证一传的人,答案是“没有”。放眼望去,王一梅从发球到进攻无可挑剔,但是防守和一传脚步略慢;陈丽怡进攻遇到欧美队伍时显得办法不多;范琳琳还嫌稚嫩,其他人更是乏善可陈。

  人员匮乏,这是近年来女排主教练最头疼的问题,虽然全国女排联赛每年按部就班举办,但是从联赛的报名册上就能看出端倪。一位退休老教练说:“联赛报名,每个队必须要报18个人,照片还有资料都要送到排协,如果少一个,秩序册上面有一个空白格,那这个地方队就要被罚款。其实很多队伍的一线队都没那么多人,都是二队的小孩报上来充数的。”老教练所讲的联赛秩序册会在联赛开始前送到各队,每个队都有18个名额,去比赛则要带去12名,包括主力和替补球员,而事实上,每支球队都会有那么几个人属于滥竽充数。

  徐利曾说,目前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认为,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解决好梯队建设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数字最有说服力。全国女排17支队伍,除去恒大女排和武汉体院两支基本上以引进球员为主的球队,剩下15支队伍,每支队伍一、二线队员加起来,满打满算有30人,支撑中国女排的,就是这450人,而国家队大名单又基本上是从一线队的前几名球队中诞生,这样一来,陈忠和所说的100多人也就不难理解了。国家队就是从100名左右的队员中选出的,有记者在私下议论现在的形势时开玩笑说:“这样看来,入选国家队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机会至少有十分之一。”

  那位老教练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我们打球时,全国的队伍很多,有30多支队伍,现在少多了,吉林、黑龙江、山西、内蒙、新疆、甘肃、湖南、湖北、北京部队、福州部队等球队都没了。而且,原来女排精神是所有体育人要学习的,全国都在仰望女排,现在打不好球,下课、内讧,网上什么样的消息都会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