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扫赌风暴 谁是谢亚龙的护身符-今日体坛NO.250

谢亚龙立案轰动远超南勇 足坛呼唤廉政公署出现

来源:西部网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9月14日16:47

  谢亚龙绝不是个例,而是现象。当现象成为主体之时,那么需要反思的绝不仅仅是中国足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谢亚龙的东窗事发顺理成章。而在谢亚龙以下,中国足坛的异类人群也层出不穷。上梁不正下梁歪之说并非虚谈。南勇与杨一民的早早落网,已经击破了外界对于中国足球最后一丝幻想,而谢亚龙的最终归案更是让众人产生最大疑惑,到底这个世界还能相信谁?

  任用谢亚龙 总局蒙尘

  无论对于中国体坛的举国体制报以何种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段时期内这必然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根本。谢亚龙空降中国足协,这是一种对于中国足球长期不作为之下,体育总局采取的硬性措施。但良好的初衷并不等于最终的结果,谢亚龙以一种极为不光彩的方式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之时,震动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也令体育总局蒙尘。特殊的身份让谢亚龙在中国足协期间屡屡引发争议,外行管理内行并非不妥,但最终的结果证明了谢亚龙不但在成绩上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即使在管理上也一无是处。而其特殊的身份也让其在被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之后,所产生的冲击波比之南勇以及杨一民过之而无不及。

  足协缺乏公信力早已成为众人皆知的传说,而雪上加霜的是此次扫赌风暴中让传说最终衍变成为现实。传说可以置之不理,但现实必须面对。一地废墟的中国足协如何重建,这绝非空口白话就能实现。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谢亚龙事件所产生的冲击波,将对中国足球甚至更广泛层面产生极为消极的影响,单单只就恢复公信力一事就将绝非短期行为。而以韦迪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足协如何面对,相信只能用路漫漫长远兮来形容。

  谢亚龙是现象不是个例

  中国足球毁灭于谢亚龙!这样的说法对也不对。平心而论,谢亚龙当初手中的中国足球早已是满目疮痍,而他最大的贡献不过就是将废墟变成了焦土。现代足球的发展,往往百年大计至关重要。而中国足协长期缺乏远见的弱智行为,才是造成水平低下的根本原因。而这个责任,谢亚龙不可能完全承担,也承担不起。谢亚龙是一种现象而不是个例。中国足协的历任领导都有急功近利之举,所不同的是小巫见大巫的区别。谢亚龙的倒下或许会替某部分人背上黑锅,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却是全无益处。要解释中国足球落魄的病因,谢亚龙三个字现在不够,将来也远远不够。

  外行人谢亚龙所带来的危害为何远远大于混迹足球圈多年南勇,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从委派到空降,从表面的虚怀若谷到内心中的藏污纳垢。谢亚龙在中国足协达到了其人生的顶点,但同时他也在中国足协走向了最终的坟墓。谢亚龙事件背后不应该仅仅是嘲笑与谩骂,更多的是一种对于中国足球现行体制的抗议。无民主,多随意。这就是中国足协长期以来给人的突出印象。什么样的环境之下,滋生什么样的人。谢亚龙要想在足协独善其身,不亚于天方夜谭。但这一切都不是谢亚龙最终滑落的关键,体制不变革,那么王亚龙、张亚龙千千万万个如此干部领导还将必然出现。

  

  谁来监管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前任领导阎世铎,留下的精彩言论着实不少。如今回头再看,其实不难发现其中一些并非是危言耸听,至少可以看成肺腑之言。“中国足球迟早会出事,还是大事。”不能说阎世铎未卜先知,但事实发展到今天,中国足球终于出了事,而且问题还在于核心机构中国足协。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屡屡以“国中之国”姿态出现,其中足协掌门更是不折不扣的土皇帝。说一不二,一言九鼎的足协掌门享有的不是权威,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强权压人。从中国足坛屡屡的风波抗议来看,他们运作的远谈不上成功,甚至只能用失败透顶官僚透顶来形容。但就是这样一个腐朽之极的中国足协,依然耸立我自不到,不能不令人感叹强权的力量。

  足协掌门永远是上级委派,而所谓选举云云不过是掩人耳目。起码的公平公正公开都不存在,自然威信一说纯属无中生有。而谢亚龙的立案,南勇与杨一民等人即将被公诉,更是将他们可能洁身自好的幻想击破。那么试问如不是公安部此次掀起扫赌风暴,到底何时他们才能原形毕露呢?足协缺乏监管,才能为所欲为,造成独大。而一旦扫赌风暴之后,中国足协继续变本加厉的倒行逆施,那么是否公众只能期待下一次公安部的来临呢?加强对于中国足协的监管已经不是空谈,而是一件必须执行之事。而依靠上级部门,极有可能再次造成偏听偏信的局面,因此一个凌驾于足协之上,类似于香港廉政公署的独立部门理应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