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铁饼世界冠军载誉而归 李艳凤的教练收江苏弟子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7:07

  不久前结束的国际田联洲际杯暨世界杯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李艳凤在女子铁饼决赛中摘金,就此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铁饼项目世界冠军。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田联排名中也跃居三甲,李艳凤创造了个人排名的新高。近日,李艳凤和教练张景龙载誉回到哈尔滨,享受难得的假期。

  □实 习 生 马堃

  本报记者 罗丹

  圆了几代人的梦

  再次接到记者的祝贺电话,教练张景龙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还向记者描述了当天火车站的情况:“场面是真的不小啊,体育总局的领导、教练、各大媒体以及我们的家人都来了,很多人都捧着鲜花等着我们,李艳凤当时激动地和家人朋友一一拥抱,李艳凤也算替中国人甚至亚洲人在铁饼项目中扬眉吐气了。”

  李艳凤的夺冠对中国铁饼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得铁饼这项一直不被人们注意的运动关注度大幅提高,对此张景龙感到很荣耀,但是他也提出,在中国,铁饼项目是个有传统的优势项目,上世纪70年代以及90年代都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只不过他们的成绩没有像李艳凤这么突出,但是他们,包括国家早一批的铁饼老教练们都为铁饼运动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张景龙表示李艳凤拿到冠军后,有很多已经退休的老教练给他打来电话祝贺,感慨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高龄”反成优势

  此前,田径界一般认为,28岁前后将是一个铁饼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如今31岁的李艳凤状态却是稳步走高,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就将是33岁,对于“高龄”的问题,李艳凤却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伦敦奥运会时,年龄可能会对我的体能略有影响,但我想这并不是大问题。相反,我觉得自己在心理上会更成熟,经验更丰富,发挥会更稳定。”

  她还预测,“如果能够在奥运赛场上投出66米以上的成绩,我想应该能进入前三名。”李艳凤的个人最好成绩66.40米是在去年全运会上创造的,这一成绩也是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李艳凤说,自己目前的另外一项优势,是其他“高龄”选手不具有的,“我现在身上基本没有伤病,希望能将现在良好的状态延续到伦敦奥运会。”

  新收了江苏弟子

  对于之后的打算,张景龙表示希望通过短暂的调整,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他告诉记者,下个月,李艳凤将来到南京的仙林集训中心备战亚运会,届时铁饼国家队的所有教练和队员也会来到南京集训。对于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张景龙信心十足:“女子铁饼这块金牌一定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定是李艳凤的,我们有这个信心。”

  为了更好地在训练中提高水平,教练组还特别邀请了当年顶级男子铁饼选手、德国老教头卡尔·海音茨来指导队员。谈到这位在中国名声并不大的德国老人,张景龙满是尊敬:“他当年可是我的老师,有他相助,我们定会提高水平的。”

  张景龙还表示,在国家队教练组中,有教练专门负责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和选拔,他还透露,全锦赛冠军江苏籍运动员吴健已经在他手下训练了。“我很看好他,相信应该是你们江苏田径未来的惊喜,此外我手上还有一批新人,并不仅限于眼前的成绩,这批队员都是着眼于2016年奥运会的。”

  >>>人物资料

  姓名:李艳凤

  生日:1979.5.15

  籍贯:黑龙江青冈

  身高:1.76米

  体重:90公斤

  经历:1994年3月进入黑龙江省田径运动学校开始专业训练,1994入选黑龙江省队,2003年6月入选国家集训队。

  主要成绩:国际田联洲际杯暨世界杯女子铁饼冠军。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