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2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国安18年“京味”越来越淡 基础薄弱难寻北京人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7:41

   从1992年成立至今,北京国安俱乐部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唯一没有换过东家的俱乐部。经历了18年的历程,也经过了甲A联赛和中超联赛历练,皇城根脚下的御林军中,真正的北京本地球员的数量开始直线下降。

  本报通过对1994年、2004年和2010年国安球员籍贯构成的统计,发现本地球员占的比例越来越低,御林军的“京味儿”似乎减淡了不少。

  京味减淡·人数

  1994年国安京味儿足 2004年外地球员出彩

  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开篇之年,各家俱乐部都以本地球员作为球队架构的主力。不仅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在甲A联赛第一年的12支球队中,除了八一队,其余球队中本地球员要占全队的绝对优势。

  这支主打本土球员的御林军,在甲A第一个赛季中以全华班为主,22场比赛取得7胜8平7负的战绩,在12支球队中处在中下游。1994年的阵容延续到1995年,终于让北京国安体会到了本土球员的威力。

  除了获得当年的联赛亚军,北京国安还在一系列对外热身赛上创造了著名的“工体不败”神话。在这批黄金一代的国安球员中,谢朝阳、谢峰、曹限东、杨晨、高洪波、刘建军、邓乐军等球员都是北京人。

  2004年是中超联赛元年,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11个年头,北京国安在本赛季的30名国内球员中有21名是北京本地人,占到70%。

  国安队该赛季的外地球员主要来自于两大地区,一部分是来自山东的张帅、郝伟和邱忠辉,他们的位置全都是后卫,另一部分是来自辽宁的高大卫、徐宁、隋东亮和闫相闯,都是中前场球员。

  不过,2004赛季国安最耀眼的非北京籍球员当数黄博文,这名来自湖南的16岁小将,以替补身份第一次出场的第20分钟便打入一球,创造了联赛最年轻射手的纪录。

  中超元年的国安队,取得8胜7平7负的战绩,最终联赛排名第7位,总体表现差强人意。

  京味减淡·表现

  锋线能力下降 北京人进球渐少

  本赛季国安进球球员

球员 籍贯 进球
乔尔·格里菲斯 澳大利亚 5
瑞恩·格里菲斯 澳大利亚 3
马丁内斯 洪都拉斯 2
张稀哲 湖北 2
徐亮 辽宁 2
祝一帆 北京 1
王长庆 北京 1
王晓龙 北京 1
徐云龙 北京 1
周挺 辽宁 1
张永海 辽宁 1
黄博文 湖南 1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