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女柔大级别金牌库“失窃” 警惕优势项目狼来了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9月14日18:50

  华奥星空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杨莉)2010年柔道世锦赛9月13日晚在日本东京鸣金,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收获两枚银牌,这也是2003年至今中国女柔首次无缘金牌。

  本届世锦赛是进入新一轮奥运备战周期,2009年整一年蛰伏后,柔道各国物色重点队员、为伦敦奥运会排兵布阵,侦察敌情的一场重要战役,因佟文正在禁赛期,中国代表队派出了秦茜、刘欢缘以及杨秀丽等六名参加大级别的角逐。

  78公斤以上级半决赛,秦茜以一个“技有”分战胜主要对手、日本大级别旗帜性人物冢田真希涉险过关,决赛始料未及地遭遇另一名日本选手杉本美香。此前日本国内杉本与冢田多次交锋、互有胜负。近两年提升迅猛,连续以较大优势击败冢田。比赛中秦茜基本以“背负投”为主,没有太多技术变化,临近比赛结束还剩11秒,老道的杉本利用规则、让秦茜吃到四次消极判罚被取消资格,抢得一金,秦茜屈居第二,刘欢缘位列该级别第五。

  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收获78公斤级铜牌,美国选手凯拉和来自巴西的梅拉摘走。另一名中国姑娘张浙慧首轮遭日本选手绪方明理淘汰。无差别级争夺中国派出四员大将出战,刘欢缘因伤病齐全,于颂和张浙慧首轮出局,仅剩秦茜独撑大局,冠军争夺战再次对阵杉本美香,双方战满5分钟,杉本一个“有效”分小胜秦茜再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从东京战役来看,女子柔道大级别发展迅速,除日本依然强势外,美国、俄罗斯等欧美国家也加入竞争行列。反观中国情况,经历北京奥运和十一运会两大赛事,杨秀丽、刘欢缘等名将出现不同程度伤病仍处于调整期,秦茜世锦赛首秀彰显出一定实力,与师姐佟文相比,得分手段、技术全面性和细腻度、场上把控能力存在不小差距。

  中国女柔大级别从未让国人失望过,1992年巴塞罗那的庄晓岩、1996年亚特兰大孙福明、2000年悉尼的袁华和唐琳、2008年北京奥运会佟文,四届奥运会斩获5枚金牌。并且2003年至2009年历届世锦赛将全部金牌收入囊中。现如今面对“狼来了”这一严峻形势,如何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强化教练队伍水平,针对重点队员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训练,延续大级别优势和辉煌,将是摆在所有中国柔道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