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湖南第十一届运动会 定向越野短距离赛决出四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20:10

  中新网韶山9月14日电(左媛媛 肖前辉)9月14日上午,湖南韶山市永义乡东湖村热闹非凡,第十一届湖南省运动会定向越野赛在该乡正式开赛。湖南省各市州代表队88名运动员按照年龄、性别分成男子甲组、女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乙组进行比赛,当天共决出4金、4银、4铜。来自长沙代表队的刘伟、湘潭代表队的王倩、郴州代表队的吴帅、衡阳的吴琼分别获得男甲、女甲、男乙、女乙组的金牌。

  随着裁判员一声发令,运动员们带上打卡器、指北针和地图飞快地冲出起点,朝目标方向快速行进,在平地他们飞速奔跑,遇到障碍奋力攀越,边看地图,边寻找点标,打卡后立即寻找下一目标点。到达终点的运动员们个个挥汗如雨,有的手上、脚上被野草、荆棘划出道道血印。

  根据比赛规则,运动员从起点出发,带上地图和指北针,按要求在实际地形中找到比赛设置的点标,为证实到访,运动员必须在到达每一个点标处使用打卡器打卡,不同的打卡器打出不同的针孔。点标与点标之间的路线并不指定,而是由运动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自主选择,以最快速度按顺序到达目的地的获胜。

  秋日的韶山乡村虽然天气日渐转凉,但因头一天晚上刚下过一场大雨,山间林地湿滑,被太阳一照,湿热很重,给比赛增加了一定的难度。88名运动员分成26个批次,每批次3-4人(部分项目有的代表队没有参赛),从起点韶山市永义乡东湖小学出发,穿越田垄、树林,翻越小山,最终到达韶山市银田镇北托村村部,比赛距离约3-3.5公里,有效时间为80分钟。

  “从今天的比赛记录来看,总体情况比较好,比赛的连贯性、协调性,队员的综合能力都比较强。湖南的定向越野运动发展迅速,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在全国的定向越野的各大比赛中,湖南获得了88枚金牌、60多枚银牌,60多枚铜牌。每年我国18所高校面向全国招收具有该类特长的学生120多人,湖南就有80多人,占录取比例的70%左右。”本次比赛总裁判长、从事定向越野活动工作近50年的罗启智女士说。

  定向越野作为一种新兴的,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导航的运动,在世界各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并为之狂热。它既是一种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又是一种竞技运动。参加定向运动除需要指北针和地图外,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参赛者要依靠标有若干检查点和方向线的地图并借助指北针,自己选择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用最短时间完成比赛者为优胜。这项比赛不但考验运动员的体能与速度,还考验他们的智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完)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