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泳坛元老为湖北游泳队“庆生” 畅忆陪主席渡江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1:20

  记者 熊凌洁

  12日,近百位原湖北泳坛老将相聚在东湖梦天湖酒店,庆贺湖北游泳队建队50周年,同时也为3位今年70岁的元老祝寿。

  本次活动是由几位湖北游泳界的元老义务组织、自费举办的。退役后散落省内外甚至海外的老将们纷纷给予支持并赶回武汉,几十年未见面的队友们再次重逢,回忆当年的激情岁月,无不感慨万千、激动不已。

  首金得主成明星

  这次“庆生”活动,除了庆祝湖北队建队50周年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为3位古稀老人祝寿,他们分别是马武振、陈佰辉和黎自任。其中马武振算得上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作为1960年第一支湖北游泳队的成员之一,马老在1965年的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这是我省的第一枚全运会游泳金牌;此后我省在全运会游泳项目上一直空白,直到去年赵菁夺金,才打破这一尴尬。

  之后,在武汉市第九届横渡长江活动中的游泳竞赛中,马武振还获得了男子组的第一名,照片登上了当年的《人民画报》。站在饱含了无数美好记忆的照片墙前,马老感慨地对记者说:“瞧,当年多年轻啊,现在头发已经全白了。”

  跳水双美依然美

  当年,跳水、水球项目也属于游泳队,所以这次的庆典活动中也有许多跳水元老的身影。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著名的跳水队“双美”——胡德美和曾昭美了。尽管岁月流逝,但满头华发的“两美”却风采依旧。当年,这两位名将不仅成绩好、人长得漂亮,名字中还都有一个“美”字。其中,胡德美在担任湖北跳水队教练时,启蒙并培养了周继红、伏明霞、肖海亮等一大批世界冠军,桃李满天下;而曾昭美则因参与拍摄了电影《女跳水队员》而家喻户晓,在担任教练时也培养出奥运会银牌得主李青。

  畅忆陪主席渡江

  久别重逢,老友之间的话题谈也谈不完,但大家说得最多的还是当年陪毛主席渡江的那段美好回忆。曾庆秀、徐幼华等曾在1961年陪同毛主席横渡长江,“那时候我留着短头发,穿起运动服就像个假小子。旁边有人打趣让主席猜我是男孩还是女孩,主席就笑着说‘既然你们让我猜,那她一定是个女孩啦。’他的话把大家都给逗笑了。”曾庆秀笑着告诉记者。

  徐幼华回忆说,“游到江中央时,我们都觉得很累了,可主席的兴致依然很高,他一会侧泳、一会蛙泳,一会又仰泳,体力好得让大家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