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风暴烧向国家队 花钱就能当教练竞聘走过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9月15日08:49

  中国足球的黑盖子随着“龙王”的出事正在被彻底揭开,根据目前整个事件的走向,下一步国足恐怕将会成为风暴的中心。其实,这也很自然,在主管部门的大部分主管领导都与假赌黑有染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国足能够出淤泥而不染。现在,大家纠结的是国足身后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以下是综合各种报道,我们梳理出来的有关国足的几条坊间传闻。

  国足也有小金库

  2009年9月30日中国队大胜博茨瓦纳为国庆献礼之后,博茨瓦纳足协内部传出重磅炸弹:领队收受中方贿赂7万美元,让博茨瓦纳输给中国队。这则消息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南勇执政的中国足协,后来也发出了严正抗议,最后虽然看似中国足协得到了道歉,实际上不了了之。最近,有消息称,某些“进去”的人,交代出了一个专门用于国字号国际比赛的“小金库”,主要是针对裁判和对方高层官员。另外,还出现一个和谢亚龙有关的小金库。

  一些中国队的比赛被警方质疑。除了邵文忠被带往沈阳协查两周之外,各地承办过中国队比赛的地方协会的领导,也被协助调查,主要就是针对“黑金”交易。另外,“进去”的人交代,在某些中国队的比赛中,存在贿赂裁判等行为,目的即是为了操纵比赛,然后通过赌球赚钱。赌球赚钱,才是操纵国际比赛最终的目的。在谢亚龙任上,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很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元之巨。据悉,教练员进国字号,之所以敢下血本,原因很简单——他们又会从球员那里赚回来。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张姓球员就通过蔚少辉送给南勇10万元,然后他在时隔几年后重返国家队。此外,王姓球员进国家队的费用不低于15万元;杨姓球员进国家队的费用是10万元……“出血”最多的是一名王姓球员,他掏了30万元,只不过这30万元是由几个人分享。30万元,也创造了“国字号标签”的最贵纪录。

  花钱就能当教练

  国足选帅掺杂了鲜为人知的“黑金交易”,2002年,中国足协以拙劣理由弃法国名帅特鲁西埃于不顾,反选能力平平的阿里汉就是源于明知故犯的贪腐动机。韩日世界杯国足三战皆负,谁来接手米卢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话题。一位经纪人当时向记者透露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是最大热门,然而没几天,从欧洲传来消息,南勇坚决弃用特鲁西埃,而选择了名气和能力都一般的阿里汉。据悉,中间的回扣决定了这次国家队帅位的归属。

  为何弃用特鲁西埃?南勇的解释是,“特鲁西埃要价太高,开口就要100万美元!”但记者所获得的信息却截然相反,“特鲁西埃从未狮子大开口,他是一个干事业的人,也不缺钱,他想来中国执教,就是想把中国足球带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同时实现自己的足球理想,但他提出的‘国家队教练组应由以下三部分人组成,他本人,他带来的助理教练和中方教练,但中方教练必须经常更换’的执教条件却让南勇不能接受。”知情人解释:“特鲁西埃这么做没别的意思,就是想尽力避免教练与球员间出现难缠的裙带关系,因为一旦形成这种关系,国家队就很难管理,他的战术思想就无法贯彻下去。南勇回国说特鲁西埃要价太高,和另一名候选人范哈内亨一样!这不是‘欲加之罪’吗?足协可以不选择特鲁西埃,但不能混淆视听,作为足协领导,说话要负责任、要实事求是。”

  竞聘就是走过场

  谢亚龙在足协主政期间,还有一件怪事,他曾经要求足协内部官员竞聘上岗,但是别有深意的是,作为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却是未经竞聘直接被谢亚龙任命上岗。

  谈到当初的那次竞聘,足协内部普遍认为,就是那次所谓的竞聘上岗,搞坏了足协的风气。而谢亚龙的落马,也让足协的一部分人感到了危机。“那次做的真的不是一般的过分,很多事情都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谁也不是傻子,大家心里都有数,所以我们单位人心从此就散了。不过,上次意外竞聘成功的那些人,现在可都慌了。”

  谢亚龙的东窗事发,让他在即南勇、杨一民之后成为了又一位落马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但在足协的工作人员看来,谢亚龙与南杨两人还有区别,给中国足球带来的破坏也更大。“南勇和杨一民的确有问题,但他们还不算是不作为,还想在足球上搞出点名堂来。至于老谢,没法说了,现世报啊!”

  黄健翔:我怀疑的几场国字号假球

  在谢亚龙等三人被协查后,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点出了国字号几场“疑似假球”。

  一是2008年6月6日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主场对卡塔尔的失败。黄健翔认为,此战首发阵容与上一场客场逼平对手相比,换了五六名队员,更有甚者,黄博文、刘健等人均为国家队大赛首秀、陌生位置;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小组赛第一场1:1平新西兰。黄健翔表示,“不要把今年世界杯的新西兰拿来参照,那一场比赛,赛前舆论一致认为是男足实现世界大赛决赛圈第一场胜利的绝好机会,就连本人也特意发了博客分析,认为应该取胜。结果,后来听说,在国奥队让半球的盘口下,打平了全部业余和学生队员组成的新西兰”;三是2004年3月奥运预选赛国奥在武汉1:1平某东南亚弱队。黄健翔认为,国奥让球,输盘的结局使大量爱国投注输光。

  龙王下马股票上涨

  在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后,中体产业任命副董事长刘军代理董事长。而昨日,中体产业在停牌一天后不跌反涨,收盘价每股9.87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3%。

  9月13日,中体产业因公司董事长谢亚龙被立案侦查这一重大公告未及时公示而停盘一天。而在昨日,公司召开会议,免去谢亚龙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任命公司副董事长刘军代理董事长。公司公告称,

  鉴于谢亚龙因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已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由刘军副董事长代理董事长职务直至新的人选产生。不知是否由于此消息刺激,今日复盘后中体产业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拉高蹿升。开盘后一度冲至每股10.12元,随后该股回调后走势平稳,最终以每股9.87元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3%。

  在中体产业股票吧里许多股民发表议论,认为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对中体产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因为:“现在换人上任是

  利好,真正的利空是谢亚龙再回中体!”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志强 记者

  王战荣采写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