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从体育生到百万董事长 入主足协看清黑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15日09:16
  从体育特长生到陕西省田径队教练;

  从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专职秘书,到体委群体司司长;

  从陕西安康市委副书记,到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关于谢亚龙的种种罪行,外界猜测多多,但关于他的成长历程,了解的人并不多。本报记者在联系了众多“龙王”身边人后,逐渐刻画出了谢亚龙这风风雨雨的一路———奋斗走上高位,诱惑不断袭来,最终……

  得到伍绍祖赏识

  勤奋的他平步青云

  1955年,在重庆的一户军人家庭中,一个男娃呱呱坠地,他就是谢亚龙。

  作为军人,父母对谢亚龙的管教格外严厉,而谢亚龙也的确没有辜负期望,品学兼优的他逐渐展现出了体育方面的天赋。在学校的百米比赛中,总拿到第一的谢亚龙经常成为风云人物。

  16岁时,谢亚龙独自一人从重庆转学到了陕西宝鸡,后来因为体育特长被陕西省田径队招了进去。在此期间,谢亚龙玩命训练,想取得成绩获得留校名额,但在一次抗杠铃蹲起时,不小心砸伤了腿,梦想破灭了。随后,谢亚龙转变了方向,开始弃武从文,不仅广泛学习知识,而且还自学日语。在田径队里,他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省田径队教练的宝贵位置。从此,谢亚龙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道路。

  心思灵巧再加上文笔出色,谢亚龙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赏识,很快就调到伍绍祖身边任专职秘书。

  由于在秘书岗位上工作出色,以及自身表现出的优秀能力,尚不到40岁的谢亚龙被任命为当时的体委群体司司长,他也因此成为了体委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局级干部之一。可以说,谢亚龙在仕途上一帆风顺:1992年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1996年任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2000年任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2002年2月任体育科研所副所长;2002年9月任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挂职锻炼);2004年10月任国家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党委书记。

  入主足协看清黑幕

  孤独的他选择妥协

  2005年,阎世铎掌管的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总局领导想要换人,已经年届50的谢亚龙再次看到了机会。

  足球这个项目实在太受人关注了,谢亚龙坚信自己是一个体育专家,坚信足球和自己熟悉的田径都是“一回事”,因此他向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再次用文笔流畅、有礼有节的论文赢得了领导的信任。

  2005年2月,谢亚龙走马上任,出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但真正身处其中他才发现,阎世铎玩不转小小的足球,的确是有道理的,这里面实在太乱。如果说他之前在总局是“居庙堂之上”,那么到了足协之后,就算是“处江湖之远”。渐渐地,他发现,足球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竞技体育范畴,里面有太多的猫腻,太多的漏洞,而且,孤独的自己已无法改变。

  既然无法改变,那么就去适应!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谢亚龙开始融入这个足球的江湖,班子成员的频频暗示,手下干部的直白表示,各种诱惑不断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谢亚龙开始的时候是“拒腐蚀永不沾”的,但在足协这样一个横跨市场和行政机构两个区域的环境中,轻松就可以寻找到安全的“财富漏洞”,缺乏监管同时又诱惑百出,这样的环境下,想要坚守有多难?谢亚龙一定知道!

  如果没有扫赌风暴

  现在的他会很惬意

  2008年9月9日,中国足协的全体成员会议上,谢亚龙宣布自己将去国家行政学院学习三个月。

  内部人士很清楚,谢亚龙将和之前的阎世铎一样,将中国足球搞得更加混乱之后选择了退出。不过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比阎世铎干得还差的谢亚龙,居然在离开足协之后得到了一个让人眼红的肥差———中体产业董事长,年薪150万。如果没有2009年的扫赌风暴,恐怕谢亚龙是中国足球圈里最幸福的人,两年在中体产业公司赚到了300万,有房有车……

  记得在2009年11月的一天,记者曾拨打了谢亚龙的电话,希望他谈谈对足坛扫赌风暴的看法,他当时的回答是这样的,“我已经离开这个圈子了,现在一点都不关心了,这些都已经与我无关了。”

  如果足坛的一切都已与谢亚龙无关,那么现在的他应该还是每天按部就班地坐车上班,到点拿钱,出席活动,好不惬意。不过事实证明,足坛曾经的“那些事”还是与他有关,而且关系紧密。

  等待谢亚龙的会是什么?外界在猜测,恐怕谢亚龙自己也在猜测……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松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