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正式出任女排主帅 周苏红回归称状态一般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16日04:09

  在王宝泉闪电辞职半个月之后,中国女排的帅位终于迎来了新的主人。不是此前被热炒的陈忠和,也不是群众基础深厚的郎平——昨日,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代理主教练俞觉敏“转正”,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这位 “绍兴师爷”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二十一位主教练,他将率队征战接下来的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等一系列亚洲及国际大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陈忠和出山只是外界一相情愿

  自从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后,关于中国女排新帅人选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热门人选不过就是两位:曾率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的陈忠和,以及从球员到教练都是偶像级人物的郎平。跟郎平与恒大女排有合约在身、并曾坚决表示不会重执中国女排教鞭相比,如今任职于福建省体育局的陈忠和无疑是女排新任主帅更为合适的人选。于是,“陈忠和已着手组队”、“多半专家力挺陈忠和”之类的新闻便相继流出,使得陈忠和回归看起来像是已经板上钉钉的事情。然而,陈忠和最终还是没有选择重新出山,但原因并不是怕“趟浑水”。“我哪里想过那么多啊!”又是陈忠和标志性的笑声。

  与郎平一样,陈忠和之所以不选择回归,最大的原因还是身体。“一个是肩,一个是胃。肩膀都快动不了了,拉都拉不过来,胃是前一阵子做了胃镜,情况不太好,现在都在恢复之中。”除了身体不复当年之勇,新的工作岗位也让他难以割舍。“刚回到福建省体育局工作一年多,工作算是刚开展不久,头绪很多,而我将来最终还是要回来的,那还要重新适应。”此外,他认为长江后浪推前浪也是自然规律,“给年轻教练机会,让他们拼一下、闯一闯不是坏事,总要有人接班的。”

  女排素有“扶正”助教传统

  在陈忠和、郎平这些名教头的光环映衬下,暂代主教练一职的俞觉敏更多地被视为一个“过客”。事实上,俞觉敏在国家队的年头也不短了:从陈忠和到蔡斌,及至后来的王宝泉,单单是在中国女排,他就辅佐了三任主教练、横跨两个奥运周期,更不用说他此前还在中国男排担任了四年的助理教练了。俞觉敏也足够担当起“资深教练”之名,只不过因为一直充当“绿叶”的角色,名气上稍有欠缺罢了。

  “他熟悉队伍、熟悉国际情况,本人虚心好学、经历丰富、年富力强,而且执教态度坚决,信心足,热情高。”在谈及选择俞觉敏的原因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充分肯定了前者的众多优点。中国女排素有助理教练“扶正”的传统,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名助理教练被“扶正”,陈忠和就是最为成功的例子之一。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得到普遍认可,加上在国家队浸淫多年、对现役国手的特点烂熟于心,对世界排坛各强队的风格了如指掌,尽管看上去是匹“黑马”,但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周苏红火线回归

  昨日的中国女排可谓惊喜连连,除了俞觉敏正式接过女排教鞭之外,老将周苏红的回归也是颇具分量的新闻。早在排协召开新闻通气会的前一天,国际排练网站的中国女排世锦赛大名单就泄露了“天机”:主教练一栏是俞觉敏,而6号球员赫然显示的是周苏红的名字!去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周苏红就走入了校园,读书的同时兼任着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大球系副主任一职,而从她与汤淼各自在微博上一些闲言碎语,也不难感受出两人平淡生活中的幸福。几乎所有人都以为,32岁的她将就此结束排球生涯,然而在中国女排面临困难之际,这位黄金一代的接应二传却选择重新披上战袍为国征战。

  “现在我的状态还比较一般,毕竟有半年多没练了,如今可以说是在恢复当中,想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还是比较困难的,不过自己还是希望可以冲一下。”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周苏红的回归宣言依旧让人感动。“家人都很支持我,不管我做出什么决定都支持我。他们说,只要你喜欢就行。”家人的大力支持让周苏红最终下定了回归的决心。国家队新任主帅俞觉敏表示,周苏红的回归可以提升中国女排的一传实力,对中国女排人员的调配也更为有利,除了周苏红之外,他与冯坤也有过沟通,后者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不排除重新出山的可能。

  记者观察

  中国女排无需“救世主”

  “受命于危难之间”,用这句名言来形容俞觉敏如今的处境可谓再合适不过。亚洲杯还有不到一周就要开打,紧接着就是世锦赛、亚运会两次重要的“考试”;反观中国女排的状况——新老交替不顺、阵容不整、伤兵满营……堪称中国女排近十年来最困难的时刻。

  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教练的“短命”,甚至是陈忠和与郎平的“婉拒”,多多少少都与压力过大有关。众所周知,中国女排是一直受关注度极高的队伍,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养成的“女排情结”,让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之高是其他项目难以匹敌的。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世界排坛诸强并起,赖以成名的快速多变早已不是中国女排的专利,如今的中国女排虽然网上高度有所提升,但原先的技术特色已经基本丧失,再也无法靠速度来牵制对手。此外,急功近利的想法在国内排坛过度蔓延,使得基层人才培养被忽视,造成如今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恶果。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女排不能输球”的想法依旧存在,使得功利路线只能继续,形成恶性循环。

  “解放”中国女排,这是中国排球界的当务之急。正视如今中国女排实力的不足,别再因过高的期望而给女排施加不必要的压力,这支年轻的队伍才能获得健康的成长空间。因功利原因仓促换帅,其后果如今有目共睹——中国女排在短短一年半内迎来了第三位主教练,而队伍的状况不见改善。中国女排如今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更换一名主教练就可以解决了。中国女排不需要“救世主”,她们需要的是宽容、耐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