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周俞”或可拯救女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16日06:00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昨日召开新闻委员会会议,宣布现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俞觉敏正式“转正”,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同时宣布,任命赖亚文为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兼任教练。

  陈忠和、郎平婉拒

  徐利透露,陈忠和

  、郎平和 俞觉敏均是中国女排主帅的热门人选。不过,陈忠和、郎平两人均表示因身体状况不佳、或有其他事务在身而婉拒了再度出山执掌中国队。

  徐利说:“陈忠和和郎平都是国内优秀的排球教练,也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合适人选,但他们经过了认真考虑婉拒,排管中心也理解和尊重他们的决定。”对于新任主帅 俞觉敏,徐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 俞觉敏态度坚决、决心大、热情高,再加上他经历丰富、年富力强。在他代理中国女排主教练10多天的时间里,已经初见成效。”

  全力备战亚洲杯

  俞觉敏说,对于中国女排的发展已经有了自己的设想,在人员上会根据需要补充老队员和年轻队员,全力准备即将开赛的亚洲杯。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三次换帅,徐利用“始料未及”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排管中心一向非常重视中国女排教练班子建设,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年半时间里三次换帅,给中国女排的备战造成了损失和影响。出现这种被动的局面,中心负有重要责任,中心会总结教训,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 新华社

  深度解读

  “周俞”或可拯救女排

  昨天,中国女排的新闻不仅是 俞觉敏成了新帅,还有老将 周苏红复出归队。显然,经历了频繁换帅而不得法的排球管理中心这回总算面对现实了。 俞觉敏是在陈忠和、郎平等热门人选不愿接手的前提下选定的一个主帅。 周苏红也是如此,北京奥运会过去两年多了,但这支队伍依然没有核心,已经30多岁的 周苏红不得不再度出山。虽然是无奈之举,但毕竟是务实之举。于是一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新任主帅和女排黄金一代的当家花旦构成了重振中国女排的“周俞组合”。

  俞觉敏

  抗压能力强

  排管中心的这次换帅,很像是一个饥不择食的人在点菜。爱吃的红烧鱼没有,久违的糖醋里脊也没有,连醋熘土豆丝都卖完了,只能喝着稀饭就着一碟子腌白菜。但不要小看这清汤寡水,平常这些上不了台面的食物不仅可以充饥,甚至可以救命。

  没有名气和显赫战功的 俞觉敏,有点像当年的陈忠和。 俞觉敏辅佐过男排,辅佐过女排,担当的角色接近当年的陈忠和,一直是历任主教练手下的训练师。俩人的性格都比较憨厚,脸上都挂着笑容,不争功,不喜欢出风头,主帅换了又换,他们不为所动,默默无闻。 俞觉敏连出任女排主帅的背景都与老陈当年很相似。当年,陈忠和就是在国内名帅无人敢接手女排之际挺身而出,现在的 俞觉敏何尝不是如此。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 俞觉敏执教女排的第一个优势就是“有决心”,其实不如说成不怕输。人一旦到了功成名就的地步,对于新的挑战难免患得患失,想法增多,郎平和陈忠和婉拒女排主帅是可以理解的。 俞觉敏完全没有这些精神负担,他完全可以像陈忠和那样,“豁出去”搏一次。

  周苏红

  家有一老如有至宝

  周苏红回归女排,对 俞觉敏是个利好。 周苏红的价值远不止填补女排接应二传位置上的真空。不错, 周苏红一旦恢复竞技状态,她仍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既能组织进攻又能参与进攻,并且是攻守兼备的接应二传。她回归后,中国女排的实力一定会得到提升。但 周苏红回归的意义远不止这些。如果回忆 周苏红那一批球员的竞技生涯,不乏先输后赢的大逆转场面。 周苏红的回归更是一种女排队魂的回归,一种女排精神的重塑。而这一点对于如今的中国女排尤其重要。

  无论是蔡斌还是王宝泉带队,陈忠和之后的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是心理脆弱,抗压能力差,不善于打攻坚战和拉锯战,而善打硬仗历来是都是女排辉煌时期的精神法宝。 周苏红就是带着老女排的这股子精神、这样的气质回到新女排。可以想象,在今后的比赛中,一旦女排姑娘们陷入被动,至少有个能稳定军心的老将 周苏红, 俞觉敏也不会像他的前任王宝泉和蔡斌一样站在场外直跺脚干着急。

  看未来

  让“周俞组合”放手去搏

  换上一个没有思想包袱,敢于“豁出去”搏一把的新任主帅 俞觉敏,再加上一个能稳住阵脚的老将 周苏红,“周俞组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还是令人期待的,甚至可以这样展望, 俞觉敏或许能重现陈忠和当年的辉煌。但这种可能性还取决于排球管理中心,如果排管中心还不吸取教训,还把奥运成绩这样的政绩指标看得比什么都重,在女排成绩出现起伏时不能坚持用人不疑的态度,还想当然地搞一些所谓竞聘的名堂,中国女排主帅这个位置,谁都待不长。“周俞组合”能否拯救中国女排,一半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一半取决于排管中心的不折腾。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